【两会聚焦】激活“棋眼”盘活全局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南疆发展

2018年03月15日 09: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吴卉 任江 张丽霞 任华报道)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党中央对南疆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激活“棋眼”,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生持续改善,基层基础不断巩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明显增强。

  全国稳定看新疆,新疆稳定看南疆。“南疆是反恐维稳的主战场,南疆只要社会大局稳定了,其他各项事业都可以发展起来,”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证明这一点。”

  2017年,阿克苏地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682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7万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51元,增加1125元;全年接待游客409万人次,增长31%;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4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3万人次;实现了41个贫困村的退出……

  “这些都足以说明,正是因为有了社会稳定局面,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和民生改善效果才体现出来,”尼牙孜 · 阿西木代表说,“所以要把南疆的事情做好,让南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近几年来,我区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促进南疆稳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亮说:“我们工作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突出坚决打赢‘三场硬仗’这个重点,认真落实‘访惠聚’活动‘1+2+5’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所驻村维护社会稳定基础明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效果明显提升、推进脱贫攻坚的力度明显加大、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群众办好实事好事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要求入党的农民积极分子明显增多、群众内心向党的凝聚力明显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整体能力和作用,努力做好扶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落地生根。”陈亮代表说。

  南疆地区大多是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高原荒漠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脱贫攻坚难度大。代表、委员们认为,没有南疆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新疆乃至全国的全面小康,必须要举全疆乃至全国之力,助力南疆脱贫攻坚。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南疆脱贫攻坚的倾斜性支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南疆交通、水利、农业等重点项目中央投入资金所占比例,对南疆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等项目贷款给予贴息,并给予金融政策倾斜。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做好南疆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是一名“90后”。2014年7月,经自治区招录,她来到南疆乡镇工作。和她有同样抱负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自2014年新疆开始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南疆乡镇工作以来,我区面向北京、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等8个省区市,共选拔了2502名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以下简称“内招生”)。目前,这些内招生已逐步成长为南疆乡镇的骨干力量,在建强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中的作用逐步显现。

  崔久秀代表说,这些内招生的到来,增强了南疆基层力量,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他们如同播撒在南疆大地上的种子,生动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成长道路,引导和激励全区各族青年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