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释放特殊优势 兵团三大功能日益凸显

2018年03月15日 09: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一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好兵团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等特殊作用,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当前,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的三大功能正在日益凸显。

  筑牢维稳戍边钢铁长城

  “前方5米成横队散开!前方8米成三角队形散开!”3月1日,在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场部,民兵们天刚亮就开始进行防暴队形、应急救援技能、擒敌拳术等科目的训练。

  “我出生在二牧场3连,守护家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做一名有素质、有本领的民兵,守护好祖国边境。”二牧场3连职工艾海提·麦麦提说。近年来,兵团坚持民兵常态化训练,以军事技能训练、处突演练、武装拉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民兵的军事技能,强化“兵”的意识,筑牢维稳戍边的钢铁长城。

  戍边,是兵团人的使命;维稳,是兵团人的担当。兵团紧紧围绕强化“兵”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全面推进改革,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战略落地生根。一年来,在兵团边境一线、沙漠腹地、城市连队,维稳力量持续强化,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实现由“抓基层打基础”向“强基层建精兵”转变,2017年,兵团持续创新编兵模式,进一步形成以团场、国有大中型企业、街道社区为主,其他各类企业为补充的多元化编组格局,实现民兵组织全覆盖。

  据统计,兵团日出动5000多人次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助力保障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边境安全。

  发挥优势惠及更多群众

  “在我看来,我和弟弟之间的交往就是在交心。”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对民族团结有切身的体会。

  十多年前,尤良英结识了皮山县的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姐弟之情。后来,尤良英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各族群众一起合作致富,成为民族团结和兵地团结的典型。

  据统计,截至目前,兵团已有11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0万余户兵团职工群众结对认亲,与地方1万余户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兵团各级党员干部为亲戚捐款1000余万元,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好事实事27万件,45万余户职工群众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兵团把地方村镇贫困家庭作为结对认亲重点对象,对其传授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帮助亲戚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同时,兵团不断发挥文化优势,组织各类文艺团体赴自治区14个地州市及县乡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去年为地方各族干部群众演出600余场次。

  此外,兵团通过完善兵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覆盖兵团、辐射周边地方的教育、医疗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兵团切实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

  新发展理念引领新作为

  如今,兵团上下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同时,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的关键。

  兵团党委提出,着力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牢新时代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

  为此,2017年,兵团与援疆省市共实施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9个,到位资金691.9亿元,占去年兵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39.4%;通过产业援疆和招商引资,兵团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展现新作为。

  在发展中,兵团积极围绕新兴产业谋篇布局。2017年,兵团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首届新建创新发展论坛。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2017年9月29日,第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当日,兵团生产的第一批光缆问世,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兵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保持兵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