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建新:用脚步丈量幸福

2018年03月15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作为一名邮递员,工作21年,他的投递行程达10万多公里,投递各类邮件200余万件,实现零投诉并收到大量表扬信。这些年,他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包裹快递部专管马建新。

  3月9日,马建新向记者谈起20多年的风雨投递路,说用户和同事的信任与关爱,让他在奋斗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做一名合格的邮递员

  1997年,刚参加工作的马建新被分配到了当时的乌鲁木齐市邮政局投递一分局银川路投递班,负责新疆医科大学家属院小区及周边单位的投递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刚工作没多久,一位住户向他打听一些邮政业务,马建新结结巴巴没能答上来,“当时感觉很羞愧,一名合格的邮递员不应该是这样的。”马建新说。从那以后,他总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把便民邮政业务、不容易记住的街道、门牌、用户的联系方式等都顺手记录下来,便于及时投递邮件,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现在,笔记本写完了七八本,马建新也成了一名业务能手,还被大家公认为“活地图”。只要遇到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向他咨询,他也总能给用户和同事们一个满意的解答。

  “我们都佩服马建新,他对工作的认真和热情感染了我们,他是我们的榜样。”同事焦妹妹说。

  如今,虽然早已离开了银川路投递班,但这些笔记本马建新依旧视若珍宝地保存着。他说,是这些笔记本帮助他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邮递员,它们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对用户就像亲人一样

  “小马,最近忙吗?有时间来家里坐一坐。”采访中,马建新的手机不时响起,其中不少电话是用户打来的。十多年间,他已经与用户们成了朋友,甚至是亲人。“好的,钟阿姨,我过几天去看您。”

  “钟阿姨”叫钟立琳,是新疆医科大学家属院住户。“我们小区里老人多,小马在送报纸、邮件时,经常帮我们提东西、送菜,一点都闲不住。”说起马建新,钟立琳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前几年,邻居老李扭伤了脚,家人不在身边,马建新知道后帮她送了3个月的牛奶,我们都很感动。”

  风雨投递路,马建新从来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而停止工作。雨雪天,他将邮包用一块塑料布裹起来,遇到塑料布漏水时,就把外套脱下来,盖在邮件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马建新热心的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有一年,马建新因病住院,用户们得知消息后,都自发来医院看望他。病愈上岗后,马建新总能在信报箱里看到鸡蛋、水果等,有的用户还会留纸条:“你的病刚好,注意休息,别太累了,吃点东西再工作。”

  “及时、准确地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是我的工作任务,也是我的工作职责。大家对我这么好,我更要好好工作,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马建新腼腆地说。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在邮递行业,“死信”是指由于地址不清、姓名不详,或是收信人搬迁而且寄信人的地址也不详、无法投递又退不到寄信人手中的信件。遇到这样的情况,邮递员一般都会将信件打回原址,但是马建新总是尽可能让它们“起死回生”。

  2014年冬天,马建新又发现一张写有“再投”的汇款通知单,收件人地址是“恒昌·恒业花园王梅收”。

  这个小区有几十栋楼,近千户居民,到哪里去找这个“王梅”?

  按邮件处理规则,这是一张典型的地址欠详邮件,可以退回原处。但当马建新看到附言栏内“汇款”字样时,想到也许有人着急等钱用,他决心克服困难,找到收件人。

  于是,马建新来到社区和派出所查询,在户籍民警的帮助下,花了近一周时间,终于找到了王梅。拿到汇款通知单时,王梅连声道谢:“汇款单是内地的哥哥寄来的。小伙子,太感谢你了,我正等着用这笔钱呢。”

  一封原本可以退回原处的死信,就这样在马建新的努力下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每当看到用户们脸上欣喜的表情,听到充满感激的话语,马建新觉得作为一名邮递员的使命感也在不断增强。

  “人的一生是需要不懈奋斗的。在邮政行业工作的这20多年,记不清有多少风雪交加的日子,但我记住了乌鲁木齐的每一条大街小巷,记住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幸福和温暖。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我热爱这份工作,也希望新疆的邮政行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马建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