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扶贫”让农牧民享红利

2018年03月15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 题:新疆“旅游+扶贫”让农牧民享红利

  作者耿丹丹何昊巍

  清晨开始,热孜古丽·卡哈尔就在位于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蒲昌村的小超市里忙碌起来,“这里离景区近,游客多,生意自然就好。”

金黄色的沙漠变成了白色的世界。李向文摄

  热孜古丽·卡哈尔的小超市位于国家4A级景区库姆塔格沙漠公园南侧。以前,蒲昌村人多地少,农民很难从土地上实现致富。如今,这里成了充满民族特色的旅游新村,农家乐、手工艺作坊、民俗馆的建立,让这里成为游客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湖南援疆部门以援助当地旅游发展为重点,打造特色景区、建设旅游小镇、发展民俗旅游,不仅让吐鲁番的旅游越来越“热”,也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热情渐涨。

  热孜古丽·卡哈尔就是参与其中的村民之一。她告诉记者,店里的玉米馕和葡萄是畅销品。“旅游旺季时,一天收入就有1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湖南援疆干部、鄯善县委副书记尹立鑫介绍说,2013年,库姆塔格沙漠公园景区门票收入仅170万元,通过湖南援疆部门对景区的旅游宣传和策划,2017年景区门票收入增长到1100万元。

  景区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兴旺,蒲昌村建起了10余家农家乐及沙疗客栈,10余个打馕园,一家文物展览馆和两家影视基地。尹立鑫说,他们还安排导游、保安、清洁等工作,带动村子里的更多农民参与其中,助力精准扶贫。

  乡村旅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为新疆农牧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在位于新疆北部的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今年36岁的叶尔波拉提·恰木奇汗也从一名牧民成为旅游业者。

  叶尔波拉提告诉记者,家里世代以放牧为生,年收入仅够维持基本生活。“2017年,我通过接待游客就赚了近8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

  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是从布尔津前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地,借助地理位置优势,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合孜勒哈英村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主要提供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发展正式会员16户,户均年收入2.5万元。

  如今,这个哈萨克族村落已经成了年接待游客6000人次以上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子里的街道、房屋、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全部统一规划,牧民定居房里花毡、手工刺绣品随处可见。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称新疆旅发委)副巡视员马睿表示,新疆旅游业是最具潜力和前景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旅发委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150万元,乡村旅游示范引领创建10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马睿透露,2018年,要继续让农民分享旅游红利。通过培训、开发旅游产品、旅游企业落地乡镇等多种方式,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其中。

  据介绍,到2020年,新疆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将达到20个,树立旅游致富带头人千余人,支持600个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使旅游业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产业。(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