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咬定绿色发展 刷新新疆颜值

2018年03月15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 刘宝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空间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室主任 包安明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贾尔恒·阿哈提

       全国人大代表,巴州党委副书记、州长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陈蔷薇 袁蕾 董少华 崔志坚 卢民一摄影报道)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如今,绿色发展浪潮正在蓬勃兴起。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等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要让美丽新疆颜值更高,就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把总书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嘱托书写在新疆大地上。

  “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代表委员们认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正是因为绿色发展理念渐渐深入人心,才有了一个个根治顽疾的“铁腕”手段,才有了美丽中国渐次铺陈开来的动人生态画卷。

  “发展方向取决于价值导向,只有认识达标才能行动对标。这就要求我们头脑里要有一根‘绿色指挥棒’,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说,以西北油田为例,建设绿色油田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刘宝增说:“过去在油田勘探和开采过程中,如果选择一种技术手段,大家可能首先考虑的是低成本、高效率,但现在不同了,每个技术人员、每个职工都会把是否对环境友好、是否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条件。”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从事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十余年,他向记者讲述了台特玛湖的重生。

  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1972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63公里长的河道长期断流,台特玛湖干涸。随着近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已先后19次向塔河下游累计输送生态水67.5亿立方米。“2017年台特玛湖湖面和湿地面积达511平方公里,为历史最高水平。台特玛湖如今碧波荡漾,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这正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有力的例证。”包安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说,近年来,自治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地各部门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下决心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努力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赢之路。“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已经成为共识。”贾尔恒·阿哈提说。

  “是不是绿色发展,说了不算,干了才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

  刘宝增认为,是不是绿色发展,说了不算,干了才算。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持续增添“绿色动力”。

  “如果一边高谈生态文明,一边大干快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保护生态就会沦为空头口号。”刘宝增说。

  刘宝增介绍说,西北油田每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都在2亿元以上,占经营收入的2.5%左右。在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伴随着修井、完井压裂、酸化等作业环节会产生大量油浸泥土。以往对油浸泥土采取分散收集、集中防渗储存的方式处理,容易因跑冒滴漏等引发环境污染,特别是对水和土壤构成威胁。近年来,西北油田引入油浸泥土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装置,根治了这一“顽疾”。“这些装置日处理能力达30吨,我们计划在两三年内把以前储存的油浸泥土全部处理完。”刘宝增告诉记者。

  贾尔恒·阿哈提说,近年来,我区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先后发布实施,坚决向污染宣战。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清理整治钢铁、火电、水泥等10个行业超标问题企业。推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在全区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开展乌昌石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设、塔里木盆地南缘区域沙尘对空气质量影响及对策研究。开展博斯腾湖等水环境问题诊断与环境治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加强对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和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监管。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各地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坚决整改督察反馈问题,有力地推进了环保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贾尔恒·阿哈提说,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只能打好,没有退路。我们要以生态环境保护兵地“一盘棋”为主线,建立环境共治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地满足全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人人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普尔巴·图格杰加甫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巩固生态文明的成果。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表示,今年巴州将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和生态功能区规划,加强国家级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保风险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巴州。依法对永久积雪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河流、湖泊、湿地等区域实施强制性保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塔里木河、开都河生态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努力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同时,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警示更多的领导干部既要对任上的工作负责,更要对今后的影响负责。

  刘宝增说,要使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必须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包安明说,我们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个人也应养成“绿色意识”,人人争当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