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升级版“双创” 青年委员谈创业成功“密码”

2018年03月15日 17:44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梁希理)直到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仍在激励无数青年投身滚滚创业大潮。今年我国将打造“双创”升级版。两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双创’是青年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绝好的平台。在那里全是年轻人,你就感到生动活泼。”

  当青年创业已成“潮流”,青年们应该如何选准创业方向避免盲目跟风?创业维艰,通向成功之路需要具备哪些核心素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同时也是一家致力于维护网络信息认证安全的CEO。谈起自己创业之路,谈剑锋深感不易,他直言,“创业不易,创业很艰苦。”

  谈剑锋曾是一名游戏玩家。当他注意到,身边许多人游戏账号被盗现象严重。便思考着能否通过技术来保护账号。这个念头也激发了他创业的斗志。

  他向未来网记者介绍,自己创业4年时间最终才拿到许可证、牌照。“因为我从事的是网络安全的特殊领域。网络安全尤其是是密码技术领域,有很高的限制门槛。这个过程我以前也没有预料到”。而真正拿到第一个订单时,谈剑锋创业已经6年。这期间,如果不是靠着许多朋友的支持,或许创业就要失败。

  生存问题是初创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也是能否将创业持续下去的重要问题。

  政协委员谈剑锋称,“如果你想创业,首先你要想清楚你是否拥有核心的技术。所谓的技术不一定是一个代码或者是一个发明。而是不容易被别人抄袭,或者是不容易被别人复制的好技术。”

  他认为,核心的技术就是市场最有利的竞争力,也能为企业树立起竞争壁垒。“不能光靠几个人凑在一起,凭着一个想法就开始创业。”

政协委员谈剑锋、张威接受未来网采访 未来网 崔金 摄

  当下,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繁荣发展。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也成为一些青年自主创业的选择之一。网络上关于“当网络小说作家能否成为当下青年一条出路”的议论并不少见。全国政协委员、网络作家张威以笔名“唐家三少”进行网络文学创作已有十四年,其作品在青少年尤其是学生群体当中受到欢迎。

  他认为,坚持连续创作是自己在读者当中能获得不错影响力的原因之一。“写,是简单的事。坚持十四年,就很难。在创作过程中还要耐得住寂寞和孤独,放弃坚持写作的人很多。”

  在他看来,“网络文学创作不是没有成本,时间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本。”

  除了恒心,张威认为,以网络文学创作开启自己职业生涯之初,不应直接进行专职写作。而是通过业余时间兼职写作来看自己是否适合。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