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新时代的声音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速写

2018年03月16日 10: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文君 陈炜伟 于佳欣报道)“芯片的创新是企业乃至国家占领优势地位的核心竞争力。”“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委员说,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围绕自主标准、知识产权研发芯片,敢于换道超车,实现自主创新。

  15日上午8时35分,10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提问,创新成为不少委员提到的关键词。

  新时代,要以创新为动力。

  “中国在未来20年到50年间,人工智能应该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第一个回答提问的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委员说。

  李彦宏说,人工智能将在很多领域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也并不遥远,未来3到5年,行驶在完全开放道路上的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出现。

  “复兴号”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国高铁里程已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委员说,能够高质量建成如此大规模的铁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新时代,要以创新为引领。

  前不久,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预计将于今年二季度实现通车。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说,港珠澳大桥以国家科技支撑为引领,创新了海上装配化桥梁、超长外海沉管隧道、海上人工岛快速建设等,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基础研究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供给源头,基础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家强。”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委员说,要切实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

  去年12月,国家电网在巴西建成首个海外特高压工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说,这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能源领域发展的经典案例。

  在这场历时40分钟的“委员通道”对话中,记者们的提问聚集在诸多热点上,委员们的回答传递出创新发展的“中国声音”。

  “在新时代、新起点,掌握前沿技术,把每一项工程技术都打造成精品,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的中国名片。”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委员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