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莎丽娅:帮助更多人就业就是幸福

2018年03月16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莎丽娅给学员指导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韩霜摄影报道)3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就业培训部,工人们正赶制着刚接的工装订单,他们操作娴熟,表情自信、专注。“看着他们现在的改变,就觉得这三年没白折腾,我的人生价值也得以实现。”新疆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莎丽娅·霍拜说。

  大学毕业后,莎丽娅被分配到一家国有服装企业,从技术工人、车间主任到市场经理,6年时间,她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业务骨干。2005年公司倒闭后,莎丽娅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创业培训,注册了新疆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2014年,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被乌市沙依巴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为社区就业培训部引进企业。“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场地,并在政策上给予最大限度地扶持,目的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免费培训,让就业困难人员学到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就业。”莎丽娅说。

  虽说是免费培训,但把没走出过家门的家庭妇女组织起来并非易事。“第一个就业培训部设在沙依巴克区环卫路片区管委会环卫路南社区。这个社区里流动人口多,很多妇女习惯了窝在家里洗衣、做饭、带孩子,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再困难也不愿意走出家门。所以,招学员成了头等难题。”莎丽娅说,在与社区干部商量后,他们挨家挨户找这些妇女谈心,并根据她们的年龄、喜好、家庭情况以及学技能的意愿做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并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第一期招收的学员中,有15名妇女留了下来。

  “只要她们能来,我就有办法让她学。”莎丽娅说,她给学员打考勤,来一天奖励10元,一个月全勤再额外奖励200元,让她们在学习期间就有收入。这样一来,学员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初见成效后,在乌市沙依巴克区人社局的帮助下,莎丽娅又在流动人口较多的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雅山片区管委会雪莲社区创办了就业培训部,学员达到近百人。作为一名党员,莎丽娅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培训中,给学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党中央对各族群众的关怀。

  在平顶山社区就业培训部,卡斯穆江·玉素甫告诉记者:“我以前干过裁缝,就是水平不高,想来这儿提高技术,没想到现在每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比打零工挣得多。”尝到甜头,卡斯穆江动员妻子、女儿一起到就业培训部学习,如今,一家三口的月收入过万元。“党的惠民政策好,让我们免费学技术,还有了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卡斯穆江高兴地说。

  更多的受益者像卡斯穆江一家一样,不仅在家门口挣到了钱,还从奋斗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准备回巴楚县创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孩子,把他们教育成对社会有用的人。”阿曼姑·阿不都热依木说,她要把社区就业培训部的模式搬回家乡,带动更多姐妹脱贫致富。

  3年时间,昔日就业培训部的学员已变身为熟练的产业工人。“通过不懈坚持,我看到了学员的改变,看到了他们感恩的心,终于理解党和政府下大力气做这件事的初衷。”莎丽娅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它产生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感谢党和政府的信任,让我参与到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的工作中,有了一段特殊的人生体验,我为此而自豪。我会继续奋斗下去,带动更多人就业脱贫、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