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亲戚越走越亲 感情越走越近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2018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吴卉 任江 张云梅 张丽霞报道)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天山南北掀起了结对认亲的热潮。去年年底,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更是让结亲干部和亲戚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这是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感受。大家纷纷称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新篇章,这项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常来常往感情越来越深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各民族心心相印、互帮互助的深厚感情。”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表示。

  关芳芳委员的亲戚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朗喀村村民托海伯克。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始到现在,关芳芳委员已经去亲戚家“探亲”十多次。“第一次见面,他一家人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是很高,我又不会哈萨克语,交流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从他的举止、表情中看出了真诚、善良。住在他家的时候,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关芳芳委员说。

  虽然和亲戚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关芳芳委员和托海伯克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亲切地称托海伯克为“大哥”。托海伯克的儿媳哈丽布努尔和关芳芳委员的感情也非常好,有什么事都爱和她说,听她的意见。

  “在新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更是催生出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情、骨肉情、团结情。”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努尔 · 买买提说。“自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与亲戚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帮亲戚干农活,向亲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国家各类惠民政策,彼此就跟一家人一样。通过近距离相处,大家的感情加深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增强了。我们村还经常性地开展民族团结文艺会演,不仅村里人来看,邻村的人也都来看。村民对此非常欢迎,很多老人说,这样的场面,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努尔 · 买买提代表说。

  团结互助汇聚强大能量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说。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新疆医科大学的结亲干部有4000多人。在结亲活动中,结亲干部们不仅为亲戚送医送药送健康,还帮助亲戚种地修房,帮他们选准致富门路,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结对认亲,真心帮扶,干部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结亲干部来‘探亲’成了村里的‘大事’,乡亲们每次都会收拾好房子,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亲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加强了民族团结,增进了民族感情。”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动情地说。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特别是去年12月开展的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给村里带来的好处真是太多了。”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 · 尼亚孜说,结亲干部住在亲戚家,通过零距离交流,使每个农牧民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各族兄弟姐妹带来的温暖。

  库尔班 · 尼亚孜代表认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要长期推行下去,因为正是在相互走动的过程中,大家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才能在遇到困难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汇聚起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