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为艾滋病防治鼓与呼

2018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进一步加大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援疆力度”“支持新疆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地力夏提 · 亚克甫提交的5份提案中,2份关于艾滋病防治,另外3份也都与推进公共卫生事业紧密相关。

  担任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期间,他就被称作“防艾委员”。5年履职,他每年提交的提案中,一大半都为推进防艾工作鼓与呼。

  “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做好艾滋病防治需要全社会更多关注和更大支持。”作为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重托,我必须全力以赴!”

  防艾,是他的事业。任职十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疆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疫情总体平稳,如期实现了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各项防治目标。更令他欣喜的是,如今的天山南北,防艾工作已经深入人心。

  “这次赴京参会前,我到皮山县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每天到村民家入户走访,发现几乎没人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知识,我真是太高兴了。”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说。就在10年前,人们还“谈艾色变”。为了做好防艾工作,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一面着手基层各级防艾组织机构建设,另一面着力提升工作人员宣讲能力和水平,并带领大家深入乡村开展宣讲活动。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南北疆各地宣讲,内容不仅包括防治艾滋病,还有关于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的防治方法,深受群众喜欢。

  “我希望能尽自己全部力量,帮助健康人远离艾滋病,帮助艾滋病人更好地生活。”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疆各地州市县(区)的很多乡村、牧场。

  为了防艾,他不辞辛苦。每到一处,白天指导基层工作、开展培训,晚上再深入乡村、社区,为群众面对面作宣讲,解决他们的疑难和问题。每当有点时间,他还抓紧整理防艾资料,做些讲课视频发到网上。

  “今后,我要继续努力,为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为把新疆防艾工作做得更好,我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地力夏提 · 亚克甫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