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潘晓燕委员:制订详尽职业道德规范

2018年03月16日 1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职业道德和操守是行业规范,是约束从业人员的纪律制度。提高职业道德和操守对各行各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4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表示。

  职业道德和操守是通过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在社会和职业环境的影响下逐渐养成的,是将从业者向善发展的职业道德意识、意志、情感、理想、信念、观念(即精神)固化的结果。“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又通过从业者的职业活动以正确评价、选择和指导自身或他人的职业行为,达到协调人与人之间、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使之和谐健康发展。”潘晓燕委员说。

  在她看来,不同职业的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遵守各自的道德规范,不但是职业的要求,更是从业人员所应承担的社会道德责任和义务。任何一个行业,只要职业道德规范、完备,从业人员又能自觉模范遵守,这个行业就能健康顺利发展,并以此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

  潘晓燕委员建议,应制订更加详尽的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主管部门要把对单位和个人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的考量纳入相应考评范围,加大惩戒力度。“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工会等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要引导各行业制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提升职业道德操守,同时,要推出行业道德模范,以榜样的力量,增强感召力和影响力,并引导监督各行业加强行业自律自治能力的提升,引导各行各业制订规范行业的职业道德规范。”潘晓燕委员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