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望相助“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8年03月16日 11: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新疆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各族群众真心拥护,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各族干部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深入,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州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疆单位(企业)、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武警新疆总队等部门单位共有110余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夯实团结根基

  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心中有一个共识: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广大干部职工更是把这个理念带到了基层群众中,带到亲戚家中。

  2017年10月,全区普遍开展了“欢度国庆中秋节、喜迎党的十九大”“同抒爱国情、共筑团结梦”等主题活动,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一起升国旗、唱国歌、面对国旗宣誓,一起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结对认亲户的20名少年儿童来到乌鲁木齐,与干部职工子女开展“小小宣讲员、小手拉大手”结亲联谊活动。在持续推进大宣讲活动方面,喀什地区采取“坐炕头、说土话、拉家常”的通俗宣讲方式,和田地区采取“算账对比讲、变化变迁讲、现身说教讲、草根特色讲、动态展播讲”等形式,开展大宣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做实群众工作

  一年来,新疆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对做好群众工作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工作方法越来越明确。基层群众与干部职工在相互拥抱、互赠礼物、热情迎送,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思想和情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奋进奔向美好生活。

  有了亲戚,广大干部职工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定要为“亲戚”做些实事。2017年12月23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周慧文用自己的人脉帮亲戚销售土特产,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积极响应。周慧文的亲戚为此,专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五星红旗的图片以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就是这样感动着每一个人,在真情换真心的过程中浸润着每一个心灵。助力脱贫攻坚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不仅实现了与贫困户结亲全覆盖,并且始终把帮助结亲户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积极为结亲户规划脱贫路径,寻找致富门路。有的帮结亲户销售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有的帮助其创业就业等。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点对点的结对认亲帮扶,扩展为点对面的全村帮扶。自治区农业厅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帮农助农活动,深受农牧民欢迎。自治区国资委协调自治区国有企业和中央驻疆企业与转移就业人员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等措施,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关爱。自治区工商联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结合“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干部职工以真挚情感、真情关爱、真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各族群众真心点赞。

  促进了解交融

  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干部职工走进亲戚家中,和亲戚拉家常,帮亲戚办实事。尤其自2017年12月全区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和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由“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心里”,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有的结亲干部买来菜、肉帮亲戚改善伙食,整理家务;有的结亲干部帮亲戚打扫庭院,喂养牲畜;有的结亲干部为亲戚购买煤炭、衣物等生活用品;有的结亲干部积极协调解决亲戚反映的社会保障、看病就医、劳力短缺等问题和诉求。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持续开展,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中加深了了解、在交流中培养了感情、在交融中建立了亲情。教育系统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从小埋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推进作风转变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既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干部职工。广大干部职工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农村牧区,走进田间地头,坐上农家炕头,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城里的亲戚们要到家里来住,村里像过节一样热闹,家家户户忙准备。结亲干部给亲戚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给亲戚的孩子辅导作业,帮亲戚干农活、生炉子做饭,彼此的感情在朝夕相处间得到升华。

  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群众向党员干部说知心话的多了,遇事与党员干部商量的多了,各族干部群众用真挚的感情、真心的沟通、真切的帮扶、真情的交往,谱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篇章,汇聚起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