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3·18全国爱肝日——“爱肝护肝,珍惜生命”

爱肝在日常 护肝在平时

2018年03月16日 12:3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报道)2018年3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主题是“爱肝护肝,珍惜生命”。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有着强大的功能。但肝脏一旦得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记者采访了新疆库尔勒市部分知名专家,请他们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养肝护肝。

  解放军第273医院内三科主任巨立中介绍说,肝脏具有合成、生物转化、解毒、分泌胆汁、免疫防御等功能,更有人体“化工厂”之称。一方面它把人体每天吃进去的食物转变成糖原、脂肪或蛋白质“存起来”;另一方面又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转化,把人体不需要的、有毒的物质“排出去”。

  关于肝病的分类,巨立中说,主要有病源微生物导致的肝病,比如乙肝、丙肝;其次是药物性肝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还有现代人不健康生活习惯造成的酒精肝、脂肪肝等。

  很多疾病实际上是“吃出来”的。巨立中强调,爱护肝脏要牢记两大法宝:一是饮食有度。生活中酗酒、摄入过多营养容易导致酒精肝、脂肪肝;二是不乱吃药。近些年,滥用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滥用保健品等。“调理”的结果是药物及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对人体产生了副作用,伤及了肝脏。这些都凸显了“爱肝在日常、护肝在平时”的重要性。

  库尔勒长安肝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杨永博说,当肝脏有异常时,它会主动发出预警,如身体感到疲乏无力、肝区疼痛、肤色异常等。对此,杨永博指出,肝脏释放出的预警信号提示我们需要及时防范和治疗,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去医院检查肝功能。

  杨永博说,常规的肝病治疗基本是相似的,得了肝病应注意休息,饮食上宜清淡,戒酒,还要谨慎吃药等。但针对不同病因,具体的治疗又各有侧重,比如酒精肝,戒酒就成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治疗措施,甚至要求“滴酒不沾”。

  采访中,专家们表示,不良情绪也会加重肝病病情。恢复肝脏健康,还要做到“不焦虑”“不恐惧”“不易怒”,注重精神调理,保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