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足迹】共同致富,是我奋斗的目标

2018年03月16日 15:1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谌慧报道)“你看,这些害虫都长在果树的树皮里,你把树皮刮开看,就会发现害虫并不多,果树还能治好。刮树皮的时候要注意不能损伤新树皮,害虫处理完再涂上药就可以。”3月12日,一师十六团果树种植户肖剑正在为十二团职工示范治疗果树的方法。去年冬天,十二团有一批果树感染了虫害,是选择把果树挖掉重新栽种,还是选择为果树治病,种植户们拿不定主意。这时有人想起了技术过硬的肖剑,就请他过来看一看,没想到他很快解决了虫害问题。

  说起果园管理,肖剑可是一师有名的“专家”。1999年,肖剑和妻子承包了40亩果园种植梨树、苹果树,但由于承包果园的土壤保肥性较差,为了增加土地肥力,肖剑选用羊粪、油渣施肥改善土质,每年投入都在20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肖剑承包果园的前4年几乎没有收入,还倒贴了近百万元,不过肖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在十六团林业站、农业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科学管理,肖剑承包的40亩果园成了连里的“王牌地”。

  “现在我家果园土地肥力特别好,果树开花都比别人地里的果树早10天左右,我还用‘土方法’提高了果园的产量。”肖剑说。

  记者了解到,肖剑说的“土方法”,是他自创的果树剪枝法——打顶。

  “种棉花的职工都会对棉花进行打顶,通过打顶心消除棉花顶端生长优势,促进棉株早结铃、多结铃、减少脱落。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这种方法运用到果树修剪中,没想到不仅使果树生长出更多的分支,还缩短了果树的结果周期,达到增产的目的。”肖剑说。

  通过自创的果树打顶修剪法,肖剑果园种植的25亩香梨每年产量都能达到220吨,其中达到一级果标准的能有180吨,年收入近百万元。

  “肖剑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了生产技术后,还不忘帮助其他团场职工群众增收。”十六团农业科科长沈万斌告诉记者,肖剑看到周边团场果农因为管理方式粗放造成果树产量低下后,他便用一周时间对团场技术服务队的12名职工进行果树科学管理培训,再带领这支队伍深入一师各个团场的各果园,给职工群众传授果树科学管理技术,一对一进行技术帮扶。截至目前,肖剑带领技术服务队已累计为十六团及周边团场职工群众服务3000余人次,解决各类果树种植管理问题近50个,还吸收20余名棉花种植户加入服务队,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一团、二团、三团。

  “我努力提高果园科学管理水平,就是想帮助其他果农,让他们少走果树种植的弯路。大家一起共同致富,是我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肖剑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