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走笔】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8年03月17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两会上,有许多青春洋溢的面孔。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年轻的代表、委员们精心准备议案、提案,在这场“春天的约会”中发出铿锵有力的青年之声,以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成为两会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时代呼唤拥有坚定信念,勇做时代弄潮儿的新青年。在“代表通道”,28岁的杨昌芹年龄最小,能量却不小,她带领家乡留守妇女创业、帮助她们就业,靠竹编手艺走出生活困境,她希望未来“交通更便捷”,让家乡的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获得优胜奖的“95后”农民工代表邹彬,建议国家和社会更多地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化进程中;库尔班·吐鲁木23岁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传承着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家风,真真切切地讲述着她眼中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祖籍山东却扎根南疆的25岁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从懵懵懂懂的大学生成长为能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基层干部,她满怀激情地讲述着自己独特而难忘的新时代“知青岁月”……开放、民主、和谐的两会氛围,激发了这些有为青年参政议政的热情,也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不仅在两会上,在大江南北、在各行各业,青年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最勇往直前的一个群体。我们看到,如25岁的博士刘明侦一般,专注重大科研项目的新生代高精尖人才,用“智慧”二字证明青春;如赴外执行护航任务的宋玺一般保家卫国的勇士,用“勇敢”二字诠释青春;如马云、刘强东一般的青年创业先锋,用“梦想”二字成就青春;还有许多努力开拓新领域,为自己人生探索无限可能的青年们,用“多元”二字装饰青春;无数舍小家为大家,如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般的基层青年工作者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用“奉献”二字定义青春……

  他们或奋斗在城市,或扎根于农村;或从事高精尖的工作,或默默耕耘于田间地头。他们奋斗的环境不同、奋斗的经历不同,但他们共同拥有的,是洋溢在脸庞的最美芳华、荡漾于心间的青春自信和无悔于生命的闪闪发光的坚定信念。之所以青年代表、委员们闪耀全国两会,正因为这蓬勃向上的朝气、锐意创新的勇气,于新时代而言,这不仅是令前辈欣慰的精神传承,更是接续奋斗书写辉煌的新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为青年人增底气、鼓士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生逢新时代,青年一代肩负新使命,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坚定信念、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扬帆远航,以优异的成绩回应新时代的召唤。(刘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