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种葡萄的农民富了,我就开心了”

——访全国人大代表吾尔尼沙 · 卡得尔

2018年03月17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高考时不顾父亲反对,我选择了农学专业,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后悔过。”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赶上了好时代。”吾尔尼沙说。

  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吾尔尼沙就穿上平底鞋,来到村里向农民传授农业种植技术。看到农民渴望掌握大棚种植技术,为便于农民学习,她用业余时间翻译了一万多字的设施农业技术规程,发放到农民手中。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吾尔尼沙一直从事葡萄种植技术的研究,致力于通过不断变革,推动吐鲁番市葡萄种植业发展:从低狭矮棚架栽培到高棚架栽培,从人工种植到半机械化作业,从品种单一、品质不稳定到品种多样、品质提升……这些变革,都凝聚着吾尔尼沙的智慧与心血。

  “2009年,在长期的工作中,我发现吐鲁番的葡萄架子很低,只有1.4米至1.6米,结葡萄后,农民只能在葡萄架下坐着甚至趴着摘葡萄,我感到特别心疼。”吾尔尼沙说。

  很快,吾尔尼沙和同事们进行了九种葡萄架式试验。在两年时间里,他们每周两次对葡萄的长势、果粒大小等进行全程记录,最后得出结论:葡萄棚架高度可以调整到1.7米至1.9米,这样农民就可以站着摘葡萄了,轻松了许多。

  葡萄的埋墩、开墩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仅埋墩一项,每亩就需人工费用600多元。如何利用机械把农民从繁重的埋墩、开墩劳动中解脱出来?吾尔尼沙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和实践。她主动找到农机部门,要求合作试验葡萄的埋墩、开墩机械化作业。

  2012年,机械化作业试验取得成功,每亩费用仅需100多元,并缩短了劳动时间,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

  在提高葡萄品质方面,吾尔尼沙也做着积极的努力。她探索出“三改两控一优化”技术,生产出的高品质葡萄不仅销量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且价格也一路看涨。“2016年我们的葡萄走出了国门,远销到俄罗斯等国。”吾尔尼沙自豪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吾尔尼沙告诉记者:“现在,吐鲁番农民来自种植葡萄的收入亩均为6000元,我的目标是五年后让这一数字变为1.2万元,种葡萄的农民富了,我就开心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