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经纬】新疆代表团建议:加快推进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

2018年03月17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为切实解决南疆四地州农村居民供暖问题,提高电气化程度,新疆代表团建议,加快推进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让清洁能源惠及更多百姓。

  据了解,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但总体呈“北富南贫”分布,南疆四地州煤炭资源仅占全疆2%,属严重缺煤地区。南疆四地州距离准东、哈密等煤炭产地较远,运距较长,且冬季由于受到雨雪等天气因素影响,运输成本较高,导致块煤到户价格较高,增加了农牧民经济负担。此外,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取暖主要依靠煤炭散烧、薪柴等,煤炭散烧污染大气环境,使用薪柴导致植被被破坏、树木被砍伐,对南疆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实施煤改电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减轻农牧民经济负担,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新疆代表团建议,按照中央、地方、农户三方共担的原则,对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居民电采暖改造工程进行资金补贴。在输电网工程建设方面,建议参照农网改造投资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比例,对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配套750千伏、220千伏输电网建设改造投资给予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同时加大对南疆四地州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