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吐鲁番:合作社富了众乡亲

2018年03月17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6月27日,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美丽乡村农民打馕合作社”负责人尼亚孜汗·纳扎木(右一)在县城一家超市里推销合作社的产品。合作社吸纳了10户村民加入,其中5户是贫困户(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甄世新 实习生热蒂夫·伊明摄影报道)吐鲁番市目前拥有合作社1794家,入社成员2.75万人,农户入社率26.44%。去年,1794家合作社销售农产品14.4万吨,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15149元。合作社基本覆盖了当地农牧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储藏全流程,带动了一大批农民“抱团”闯市场,成为推动吐鲁番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打馕打出大生意

  “现在我成了一名上班族,一个月工资有3500多元……”3月13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琼库勒村村民吾尔江汗·肉孜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加入了吐鲁番市艾丁蔻食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她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富裕,还新建了房子。

  这家合作社的业务以馕的烤制和销售为主,当地人都称之为“打馕合作社”。吾尔江汗说,自己学过打馕,由于镇上成规模的打馕店不多,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自己又没有能力开店,所以之前只能在家务农,靠打短工补贴家用。加入合作社,吾尔江汗的技能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通过两年的学习、实践,她现在已经成了合作社里打馕的大师傅。

  目前,在“打馕合作社”里的员工有30人,来自附近的4个村,之前他们都靠打短工赚钱,收入不稳定,现在每个人的工资有2000元至3000元。

  合作社理事长介乃提汗·肉孜介绍,合作社按照订单销售,每个月生产30吨、70多个品种的馕,包括咔咔恰馕、旅行馕、疙瘩馕、玫瑰馕、核桃馕等,一半销售到乌鲁木齐等疆内市场,一半销售到北京、天津等内地市场。“为扩大生产,政府给合作社提供了15亩地作为打馕基地,厂房已经盖好了。我们还要扩大招工规模,要利用网络、电商把馕销到全国各地,带领更多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葡萄种出好日子

  “老冯,你把怎么种植波尔特葡萄的技术再好好讲讲吧。”

  “好,没有问题!我讲了你可要种呀。”

  “老冯你厉害,20亩地一年收入四五十万!我肯定要跟着你种!”

  “收入多,一个是我种植的葡萄好,再一个是有合作社的帮助……”

  这是3月14日上午,在吐鲁番市红柳河园艺场二连的葡萄开墩现场,职工安尼瓦尔·沙塔尔和冯德荣就如何种植高品质葡萄进行的一段对话。

  冯德荣搞波尔特葡萄种植,在连队果珍诚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敬晓红的帮助下,年收入由以前的不到2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40多万元。安尼瓦尔家30亩晾制的葡萄干全都交给合作社销售,不仅生计无忧,还盖起了新房,今年他打算学学冯德荣,再多赚些钱。

  果珍诚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7月,现有葡萄种植基地1万亩,年销售葡萄干3000吨,带动了吐鲁番市红柳河园艺场、高昌区、托克逊县和鄯善县的5000多户农民增收,合作社注册的“果珍诚”“我家的果子”等商标的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南京、广州、西安、成都等地。2014年,合作社先后获得“吐鲁番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

  “我是农民的女儿,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能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奉献微薄之力,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敬晓红说。

  能人带富一个村

  3月15日下午,托克逊县夏乡奥依曼村的绿叶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木塔力甫·阿不来孜正在羊舍里给羊喂食。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村“巴郎子”,他对农民致富非常关注。近几年,木塔力甫凭着对市场的了解和创业热情,将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村里致富能人。

  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3月,起初有社员36名,均由牧业户、养殖大户组成,注册资金683万元。从2013年开始,合作社先后购进自动式青贮饲料收割粉碎机、搅拌机,为牧畜圈舍安装了自动饮水和除粪设备,人工饲养转变为机械饲养,每年可育肥8000多只羊。

  为帮助更多的群众摆脱贫困,2016年4月,富裕起来的木塔力甫主动选择奥依曼村为帮扶点,吸收30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这些贫困户发放生产母羊350只,签订托养协议,合作社还出资50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建设8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牲畜棚圈。由于有合作社技术人员的具体指导,这些贫困户当年收入就大幅提高,并通过了自治区的脱贫验收。

  为使这些脱贫的家庭不返贫,合作社又给每个家庭发放了10只生产母羊。年逾七旬的村民布苏克·阿布都拉热依木高兴地说:“合作社给我发的都是多胎羊。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我家卖了18只羊,每只赚了上千元。”

  “木塔力甫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带头投身到产业发展的大潮中,他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成了实至名归的创富‘领头羊’。”正在村里检查春耕生产工作的托克逊县县长玛合穆提·海吾尔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