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村里有支“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

2018年03月17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蒋小浪报道)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村里谁家电瓶车坏了,地里农活缺劳动力或老人小孩生病急需送医救治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热心为村民服务。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名叫麦合木提 · 麦提图尔迪,他因养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鸽子王”,因此,当地人也亲切地称他的志愿者服务队为“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

  2018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果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张国领在走访中得知,麦合木提一直热心公益不图回报,仅2017年就开展500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张国领和麦合木提多次谈心交流,进一步了解到麦合木提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中专生,也曾当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养鸽子致富后决心要为村里做一点事。

  “看着一批接一批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离开家乡,告别妻儿,来到我们村里把我们当亲人,带领大家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帮助村里发展,我们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呢?我从小在村里长大,见证了我们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作点贡献,为村民做一些好事。”麦合木提说起办“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

  “你们服务队有助于让文明行为在果拉村蔚然成风,工作队一定会支持你们,凝心聚力共同把村里的事办好!”张国领说。

  3月正值“学雷锋活动月”,工作队趁热打铁,帮助“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行动规划,制定了活动章程,并向他们赠送了志愿者服务队队旗、队服,建起了活动室,制作便民服务卡,让“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为人民”的理念根植农村,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桩桩真情实事,一件件贴心小事,一个个感人瞬间,让“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越来越受欢迎,很多村民主动要求加入服务队帮助他人。

  麦合木提说:“别人眼中的难题也许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但却会给他人带来极大的帮助。”一次,他带领队友帮助温且木大姐搬运“陈列”在院里多年的树墩,大姐当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们家没有劳动力,你们帮了我大忙。让我也加入你们的行列,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吧!”现在,服务队做好事时,总能看到这位大姐忙前忙后的身影。

  麦合木提坚信“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他常说,帮助别人解决困难,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也非常快乐。不少村民在受助后邀请他吃饭,或送东西表示感谢,他都会婉言回绝:“我们是来帮助解决困难的,不是来制造麻烦的,如果你们有能力,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丈夫的行动赢得了工作队的支持和村民的好评,曾经有怨言的妻子渐渐理解了麦合木提。

  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申请加入“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已达20人。张国领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鼓励他们要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学法释法的示范员,救危济困的服务员,解疑释惑的调解员,维护稳定的战斗员”。

  麦合木提说,他和所有队员要继续发扬奉献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为建设美丽家乡作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