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更兴旺更吸引人

2018年03月17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在人大山西代表团驻地,来自农村的代表们各抒己见。

  “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创业就业机会多了,才能吸引青壮年回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说。贾家庄村一直是山西农业领域的一个典型。改革开放前,贾家庄人就把一个盐碱地上的穷村变成了农业机械化示范村。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设了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今年春节期间,村里累计接待了70多万游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邢利民代表说。

  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贾家庄村已有20多个年轻人先后回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经营。一些年轻人还因为表现出色,被村民们选为村干部。“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农村的福气。年轻人脑子活,眼界宽,点子多,有了他们,还愁咱村发展不好吗?”邢利民代表说,如今的贾家庄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家家户户亦工亦农,还解决了周边村庄500多人的就业。

  “各村情况还是不一样。那是你村的位置好啊,紧挨高速路,人流物流都方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说,他所在的东下庄村地处山区,群山环绕、沟壑纵横,资源匮乏,经济发展条件较差,村民自古都是靠天吃饭。“要我说,乡村要想让人来,先得把基础设施搞好。”

  2007年,在外经商已有所成的张建国代表回乡探亲,发现老乡们的生活依然不富裕。他决心改变家乡面貌,放弃了当时经营不错的公司,带领村民养牛、养鸡、种核桃。“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要向农村倾斜。”张建国代表深有感触,去年他想吸引年轻人回村,就贴出告示,只要年轻人愿意回村帮忙,他自己出钱给发工资,结果没人回来,“可以理解,村里没有网线,手机信号差,经常接不通也打不出去,路也不好走,年轻人嫌不方便”。

  “现在农村面临着一个困难是,不少青年人进城了,留下的老的扛不动镢头、小的拿不起铁锹,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而电子商务进农村如果能实现,那么农民坐在家里就能致富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2015年,大寨村启动了互联网+农村行动,办起了山西大寨粮仓网络公司传播农业信息,不久前还启动了粮仓e站,目的是建设农民自己的信息化平台和农村创业平台。

  作为一名老代表,最近几年郭凤莲代表提的不少建议都和农村环境有关,包括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农药科学使用问题、土地修复问题等。郭凤莲代表表示,农村的环境搞好了,乡村才会兴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