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压减固废进口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健康

2018年03月17日 2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高敬 郑明达)环保部部长李干杰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中国政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举措。

  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去年中国公布的固体废物进口政策让一些国家陷入垃圾处理困境,并指责中国政策出台过于突然的问题。

  李干杰明确回应,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举措。同时,这也是中国政府作为巴塞尔公约的缔约方享有的权利,公约明确规定并充分确认了各国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

  他介绍,我国将固体废物分为非限制类、限制类和禁止进口类,允许进口非限制类和限制类固体废物。但由于管制不好,大量禁止类废物甚至是洋垃圾进口。同时,这些废物加工利用过程也对环境造成很严重的污染和损害。

  对相关评论,他说:“这样的观点,要么是有些不太了解实际情况,要么是故意把一些责任往外推卸。”在整个过程中,我国充分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情况,给予了比较充足的时间。比如发布第一批目录调整,就提前了半年时间,并及时把信息通报给包括WTO在内的相关国际组织和相关方面。

  “大家要统一到巴塞尔公约的精神上,也就是各个国家都要立足于自己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自己来减量、处理、消化。”他说,有这个共识前提才有利于全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普及推动。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