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九大惠民工程温暖百姓心窝

2018年03月18日 10: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一年来,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社保,再到扶贫、安居、兴边……自治区在推进九大惠民工程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在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上取得新进展。

  各方推动惠民建设驶入快车道

  如今,“惠民工程”已成为新疆各地施政导向的一个高频词,这既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最好诠释。

  “惠民工程暖人心、聚民心,正凝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磅礴力量。”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 · 芒力克说,在各级党委政府推动之下,近年来,新疆惠民工程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过去5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累计232.5万人,1300多万城乡居民告别危旧土坯房和棚户区,260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400多万农牧民用电条件显著改善。

  尤其是2017年,全区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由245万增加到271万。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2万余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接地气的惠民工程透露着自治区党委浓浓的民生情怀,从一系列新政策、新要求、新部署上看得出,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以及自治区党委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和信心。”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 · 喀斯木说。件件实事让各族群众增添幸福感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新疆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和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三个民生领域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逾22亿元支持新疆民生建设。

  其中,下达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投资10.82亿元,支持新疆义务教育学校、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5个专项共计86个项目。

  这只是新疆各族群众受惠于惠民工程,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感受到安全和幸福的一个侧面。

  “以前我们住的都是‘笆子墙’房子,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感谢党和政府,以后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塘村村民伊敏图尔荪 · 吾拉姆说。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以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新疆持续加大惠民工程投资的一个缩影,体现了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递增。

  2017年,新疆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全区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统一降至每度0.39元,切实降低各族群众用电成本。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

  “我现在能当一名电工,感谢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让我学到了技能还拿到了证书。”家住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农民吾苏尔 · 阿吾提说。吾苏尔一直以务农为生,2017年参加当地的农民工免费技能培训后,取得了电工技能证书,现在每个月都有了进项,再也不用为拮据的日子发愁了。

  就业惠民筑牢民生之本。2017年,新疆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

  伴随着九大惠民工程的实施,新疆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生,惠民措施一项接一项,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

  深耕细作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

  “过去村里有不少贫困户和低保户,村民都往外跑。如今,建设希望创业园,开展种植、养殖培训,我在家门口一个月就可以挣2000元左右的工资呢。”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万库木库勒村村民布阿西 · 阿卜杜喀迪尔说。“我家去年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水、电、路都通了,娃娃上学不花钱,看病能报销,党的好政策让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如今的生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村民谢热普 · 热合曼脸上乐开了花。

  “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这项好政策受到各族群众的普遍赞誉。”疏勒县巴合齐乡卫生院院长阿布都外力 · 买买提说。从医疗到社保,从兴边到安全,持续推进的惠民工程,一再加长的“民生账单”背后,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每个百姓,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力量。

  2018年,新疆将持续深入实施就业惠民工程,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8%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万人,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培训各类人员110万人次。

  “饭碗”多起来,“短板”补起来,“底线”托起来。如今,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也激起了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