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3月1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陈蔷薇报道)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守护好新疆碧水蓝天的信心。连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认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确保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不负重托,推进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我对此感触很深,这个要求不仅是对内蒙古代表团提的,对新疆同样适用。阿克苏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生态环境好坏对各族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

  说起阿克苏,就不能不提到著名的“柯柯牙荒漠化治理工程”。“这是一场持续了30多年的荒漠绿化工程。阿克苏各族群众通过持续不断地植树造林,不仅成功治理了荒漠,遏制了风沙源,还发展壮大了现在享誉国内的林果业,带动当地各族群众实现增收。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事例。”尼牙孜说。

  “我们尝到了生态保护的好处。通过多年实施植树造林、荒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阿克苏地区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风沙天气明显减少,降水量、优良天气天数增加,尤其是阿克苏市、库车县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尼牙孜说。

  “总书记要求加强荒漠化治理,这不仅是对内蒙古的要求,更是对新疆的要求。”3月17日,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吐尔逊·托乎提说。2014年以来,我区防沙治沙步伐不断加快,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退牧还草工程、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全区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844.96万亩。

  “新疆是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的省区,但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重点风沙治理区生态状况、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风沙危害逐步减轻,土地沙化扩展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吐尔逊说,“今后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新疆防沙治沙工程。”

  让家园更美生活更好

  3月16日,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玛纳斯县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琴,向合作社社员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同身受。”杨琴说,“这几年,作为人大代表,我在自治区和全国两会上先后就玛纳斯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提出的议案和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杨琴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对玛纳斯河沿线进行了持续治理,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等多种手段,实施湿地治理和恢复。2016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挂牌。生态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来玛纳斯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业的发展也把各种信息带到了农村。杨琴说,现在合作社的菌料、樱桃等销往全疆各地,其中有很多客户是来这边旅游、欣赏湿地景观时认识的。

  “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让我心里暖暖的。”3月9日,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说,“我们塔管局的成立,就是自治区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体现。塔河下游生态环境如今有了很大改善,家园美了,生活才能更好!”

  艾克热木告诉记者,自治区从2000年开始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输水,截至2017年,18次生态输水共为塔河下游输送生态水70.15亿立方米。今年2月27日,第19次第一阶段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水头仅用7天时间就到达了尾闾台特玛湖,打破了利用最少的水量在最短的时间抵达尾闾台特玛湖的纪录。

  “下一步,我们将相继打开塔里木河下游沿河两岸生态闸口,开通多条岔流,最大范围扩大生态输水横向受水面积。”艾克热木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保护好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

  坚定信心,构筑绿色长城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推行河长制更有信心了。”3月11日,自治区水利厅河长办负责人刘洪祥说,“总书记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河长制在新疆的推行,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

  在过去一年中,新疆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和乡镇四级均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河(湖)长制工作目标任务。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起来,自治区3481条河流全部分级分段明确了河长,共设置各级河流(段)河长6059名,实现了全区各级河流河长全覆盖。自治区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已有66个设置了湖长。刘洪祥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我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提供坚强保障。

  3月14日,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伊宁市新疆新纪元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强儒十分感慨。

  “总书记说要通过各种努力,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李强儒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得益于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才让我们的企业能在有机食品的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的核心产品是生物有机肥,核心竞争力除了技术力量外,更有伊犁河谷的蓝天白云以及优越的气候条件。”李强儒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凭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有效模式,新纪元公司旗下13个系列的有机农产品,正通过全国各地的“伊河庄园”农产品体验店,以及海尔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冰箱屏端交易平台”等诸多渠道,在中国高端有机农产品市场中扩大份额。

  “这条路我们会继续走下去。生态环境保护也好,乡村振兴也好,食品安全标准提升也好,我们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虽然辛苦,但我一定不能辜负这个新时代!”李强儒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