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富春丽: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8年03月18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伊犁日报记者刘利君报道)“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去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与代表们共商国是。时隔一年,作为参会发言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依然令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富春丽难以忘怀。

  “我在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还非常关心地询问锡伯族的人口数量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爱之情、殷切希望,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永远铭记在心!”富春丽说,只有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强大,祖国的新疆才会更美丽。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更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指引和遵循。”富春丽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自身做起,通过各种各样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对富春丽来说,2017年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一年,她不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还作为新疆代表团的一员出席了党的十九大。重任在肩,一回到家乡,富春丽就立刻走进社区、学校、乡村、军营、厂矿企业等,开展各类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面对面传递给更多群众。

  “我们要铭记历史,激发热爱祖国、建设新疆的美好情感,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富春丽说,去年一年,她开展各类宣讲42场次,就是要让各族群众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各族群众的特殊关爱、关心和支持。

  去年12月,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走进亲戚家中,和亲戚拉家常,帮亲戚办实事。尤其是年底,全区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和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由“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心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富春丽也在民族团结方面率先垂范,主动和自己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结对亲戚交往交流。在“结亲周”活动中,大家吃住在一起,一起过节,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像兄弟姐妹一样,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一年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思想和情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赶赴基层,送去党的关心和温暖,把帮助结亲户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积极为结亲户规划脱贫路径,寻找致富门路。有的帮结亲户销售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有的帮助结亲户创业就业等。”富春丽说。

  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富春丽还感受到:广大干部职工从群众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总书记说,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我完全赞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才能确保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富春丽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把民族团结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中的最大目标,用真挚的感情、真心的沟通、真切的帮扶、真情的交往,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共同汇聚起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