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东风送暖拂天山 砥砺奋进谋发展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对口援疆

2018年03月18日 11: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吴卉 任江 张云梅 张丽霞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在全国两会上,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从对口援疆工作中,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深切感受到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和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援疆省市的鼎力支持下,一定要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援疆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2010年3月,新一轮对口援疆大幕开启。就业、教育、卫生等一大批民生工程相继落户天山南北,改善了各族人民的生活,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代表、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 · 吾布力说,自河南省对口支援哈密以来,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产业援疆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始终贯穿总体规划靠前、资金分配靠前、重点项目靠前、群众受益靠前的思路,全方位大力实施对口援疆工作。

  “如今的哈密,援疆工程随处可见。”祖木热提 · 吾布力代表说,截至目前,河南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超过23亿元,实施了卫生、文化、教育、水利等近200个援疆项目。河南援疆工作硕果累累,现已惠及千家万户,极大地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夯实了哈密社会稳定的基础。

  “援疆工作使塔城市的教育实现了新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市二工镇中心学校校长闵晓青说,通过资金援疆,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设施设备更加齐全。

  同时,塔城市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使学校的教师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一方面邀请沈阳的教学专家开设讲座,传经送宝,另一方面,把塔城市的老师送到沈阳进行中、短期培训,”闵晓青代表说,“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充实了大脑。现在,塔城市的小学、初中办学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高中升学率也有很大提升,老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正逐步得到满足。”

  为新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对口援疆工作中,一批惠民生、强基础、促就业的项目落地生根,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支援更将成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口援疆工作,在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大教育援疆、人才援疆、科技援疆等力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表示,特别是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方面,新疆需要更多更好的师资队伍和项目,让更多的基层群众通过培训,掌握职业技能,更好地实现就业。

  “建议将‘绿电援疆’纳入国家产业援疆政策,制定新疆‘绿电’外送政策,加大国务院对新疆‘绿电’跨省交易和碳交易统筹协调力度,推动新疆‘绿色电力’发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建议。

  “建议通过规划建设、调度运行、政策机制等方面创新实践,建立和实施‘绿电援疆’机制,扩大新疆绿色电力在内地省份的消纳,并制定出台相应政策将新疆‘绿电’和火电‘打包’外送,通过绿色能源的跨省传输,扩大跨省‘绿色电力’交易规模,实现援疆省市购买使用新疆‘绿色电力’。”武钢委员建议。

  更加坚定做好新疆工作信心

  对口援疆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代表委员们表示,将更加坚定做好新疆各项工作的信心,努力奋斗,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是一名从内地招录的大学毕业生,现在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这几年,她见证了广州市对口支援疏附县的有力步伐:“这些年,广州市无论在人才还是财力上都给予疏附县非常大的支持,有力促进了疏附县安居富民、产业发展、医疗提升、劳动就业等领域的发展。”

  “在援疆的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许多援疆干部从内地来到新疆,把新疆当作自己的家乡来建设,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崔久秀说,“我也是一名从内地来到新疆的干部,现在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看到他们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发展作贡献,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我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工作,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这几年新疆的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边疆巩固,都离不开援疆省市无私的援助和奉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做好援疆各项工作。”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