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3月18日 11: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吴卉 任江 张丽霞 任华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引发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表示,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说:“我们要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尤其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其中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挥当地优势,把优势产品做强,提高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同时,还应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要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牧民增收上来。”邓红委员表示。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代表最关心的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良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在她组织成立的合作社里,农户种植的红枣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红枣的销路越来越广,目前已卖到全国各地。

  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尤良英顿感热血沸腾,“我的心情特别激动,现在我浑身充满力量,对于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尤良英代表说到高兴处,不禁举起了拳头。

  跟尤良英代表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村党总支书记李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句话也格外关注。“这次两会上我带来了对库尔勒香梨科技投入和果品深加工的建议,希望借此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李彬代表说。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

  “根据新疆的实际和当务之急,在北疆加快打造新疆天山北麓生态酿酒葡萄为主的产业园区,尽快修复和治理天山北坡的生态环境,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张新为北疆酿酒葡萄谋发展。

  张新代表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说:“在《世界酿酒葡萄地图》中,将北纬44度确定为酿酒葡萄黄金纬线。新疆天山北麓小产地生态葡萄园正位于北纬44度。中国葡萄酒科学奠基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教授表示,新疆是全国公认的最早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与法国的波尔多、美国加州一同被誉为世界三大黄金葡萄产区。新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新疆天山北麓打造生态酿酒葡萄为主的产业园区,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发展,在新疆乡村振兴大局中将起到示范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无疑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员。看到农民在葡萄架下,要么坐着,要么趴着采摘葡萄,她感到心疼,下决心要大力推进葡萄种植方式改革。

  “刚工作时,每次下乡都会有许多农民围上来问各种问题,有时这个问题刚回答了,很快会有人再问同样的问题。这说明农民十分渴望掌握农业技术,但却缺乏相应的获知渠道。”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说,于是她萌生了编写相关技术实用手册的念头,并付诸实施。

  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说,发展好农业需要新技术,而新技术的推广除了借助编写的实有手册等,还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现在我们技术人员力量有限,从今年开始,吐鲁番市将充分挖掘乡土人才,目前已经挖掘出一批‘土专家’,吐鲁番市将对他们进行培训,然后让他们再去培训周围的人,以实现对全市农民拉网式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