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开出幸福花

2018年03月18日 16: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报道)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多人会想到春节、京剧、书法等等具体的民俗或艺术。其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7日,对于如何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各抒己见。

  弘扬传承十分必要

  全国人大代表张雁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因此,必须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雁是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老师,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幼儿教学科研部主任。在她工作的幼儿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以培育幼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开展启蒙教育。

  2018年春,张雁和老师们让小班的孩子给花灯的图画填色,让中班的孩子画花灯,让大班的孩子做花灯。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知道了元宵节玩花灯的习俗,抽象的知识也因此而回归生活。

  张雁说,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幼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有重要作用。同时,对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意义深远。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在他的家乡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开办着一所民办小学。因为都是教育界的代表,参会间隙库尔班 · 尼亚孜时常与张雁交流,非常赞同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库尔班 · 尼亚孜表示,一定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库尔班 · 尼亚孜的学校,教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教授秧歌、京剧、二胡、古筝等,让学生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今后,学校将把这些国学文化普及到在校所有学生,使掌握国学文化成为学生的“标配”,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库尔班 · 尼亚孜介绍,2017年12月25日,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第一条内容就是倡议每个学生在春节期间给家里贴春联。于是,2018年春节到来前夕,全校师生一起动手写了春联和福字,并让学生将作品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张贴起来过大年。

  “我们这样做,是希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库尔班 · 尼亚孜说。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教研室副主任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民族文化事业发生巨大变化。“各地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族群众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到处歌声嘹亮,随处歌舞翩跹。”她说。

  此外,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介绍,2016年以来,新疆艺术剧院所属的7个文艺团体演职人员积极到基层演出3300多场,300多万各族群众受益。由她担任总导演的民族舞剧《艾德莱斯传奇》,成功试演十场。在文化活动的熏陶和感染下,新疆偏远乡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变得更加快乐、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对此,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表示,新疆的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新疆实际,把文艺工作的中心凝聚到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满腔热忱地反映人民的火热生活,浓墨重彩地歌颂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实现总目标提供精神引领。

  古老而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时代价值。代表们表示,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开出幸福花。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