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持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作 大力推进清洁取暖

2018年03月19日 09: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于江艳报道)“乌(乌鲁木齐)—昌(昌吉)—石(石河子)区域冬季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建议在乌昌石区域推进电采暖,进一步推进‘煤改电’,减少乌昌石区域燃煤总量,促进乌昌石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提升。”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 · 阿哈提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贾尔恒 · 阿哈提建议:持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大力推进清洁取暖。

  目前我区不仅是乌昌石区域急需推进清洁取暖,改善环境质量。南疆四地州各族群众取暖目前还在依靠煤炭散烧、薪柴等。南疆地区也亟待实施“煤改电”工程。

  因此,贾尔恒 · 阿哈提建议,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冬季清洁取暖规划。

  “特别是新疆冬季大气污染严重的乌昌石地区,应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充分利用乌鲁木齐达坂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资源,替代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可以每年少用燃煤数百万吨。”贾尔恒 · 阿哈提说,目前来看,三年内打赢蓝天保卫战,“煤改气”“煤改电”是解决散煤污染最有效、最经济也最现实的手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