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皮山姑娘要留在合肥当蓝领

2018年03月19日 09: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家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欧地央村的阿依努尔 · 麦麦提玉苏普从没想过,她会在合肥市规划自己的未来。这个春天,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春天。

  阿依努尔是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食品加工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去年11月15日,在和田地区教育局的组织下,她和544名学生来到合肥福映光电有限公司顶岗实习。4个月后,她有了第一个人生目标:毕业后要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

  通过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两个月前,阿依努尔成为合肥福映光电有限公司加工2线线长,除了要干好自己的岗位工作,还要管理线上的23名同学。谁做错了操作工序,她要指正;谁在上班时开小差了,她要及时提醒。

  阿依努尔的哥哥去年毕业后在乡里干安保工作,弟弟在乡小学上二年级,父母都是农民。她顶岗实习,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让家里增加了一大笔收入。

  3月16日,阿依努尔在电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现在的奋斗目标就是好好工作,成为优秀顶岗实习生,能留在合肥工作。父母也特别支持我在内地工作,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让家里改变面貌,供弟弟上大学。”

  合肥福映光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显示器件,公司有近3000名员工,该公司为皮山来的学生准备了6人一间有24小时热水的宿舍,还专门建了民族餐厅。

  在合肥顶岗实习,要在无尘车间里工作,阿依努尔每天都洗澡,长发更飘逸了,更漂亮了,笑起来酒窝也更迷人了。她学会了使用微信,交了很多新朋友,她的工作能力、国语水平、管理能力都在不断提升,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刚去合肥时,阿依努尔和其他同学一样,不太适应当地的气候,刚开始上夜班时不习惯,每天的工作量只有500件,现在她每天的工作量可以达到近3000件,已经是生产线上的熟练工了。

  她的进步离不开实习指导老师和车间师傅张燕的帮助。张燕以前是阿依努尔所在生产线的线长,她手把手地教阿依努尔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怎么管理线上的同事,细心又有耐心,经过两个月的传帮带,阿依努尔进步很快,现在她已经是一名合格的线长了。

  从一名中职学生到一名技术工人,阿依努尔身上的变化是惊人的,当看到公司里有很多和她同龄的年轻人都在自食其力,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时,她觉得自己好像长出了翅膀,有了飞翔的动力。

  如果不是去内地顶岗实习,阿依努尔毕业后可能回村里生活,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新疆,而现在,她有信心在内地企业成长为一名优秀蓝领,她要努力奋斗,向着人生目标勇敢走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