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经纬】牙生·司地克代表建议: 加快建设达坂城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2018年03月19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为了充分开发利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风能、光热等资源,助推乌鲁木齐市能源结构调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建议,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清洁能源规模化循环示范基地,让达坂城“风光无限”。

  牙生·司地克说,达坂城区风能资源丰富,风能年蕴藏量250亿千瓦小时,全年标准利用小时数可达3300小时,风效全国最高;光热资源充足,年平均日照可达到3214.3小时;水量丰沛,水位落差大,具备开发梯级水电站的潜力。此外,煤层气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达坂城区风电装机、光伏发电装机等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水电和煤层气开发正处在前期阶段,各种清洁能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

  牙生·司地克说,为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健康、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推动能源变革从高碳向低碳、从低效向高效、从局部平衡向大范围配置,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今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以提升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多种能源联调联供的达坂城区清洁能源规模化循环示范基地建设。牙生·司地克建议,尽快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自治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煤层气开发项目纳入国家《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并加快推进;将达坂城区清洁能源规模化示范基地作为新一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给予政策支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应用,让乌鲁木齐的天更蓝、雪更白、人居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