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买买提明 · 卡德代表:扶持吐鲁番市建设绿洲生态屏障

2018年03月19日 10: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由于地理及自然原因,吐鲁番市饱受风沙危害之苦,各族群众渴望能有一个风和日丽、没有风沙的生活环境。”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买买提明 · 卡德说,“加强生态屏障建设是提高吐鲁番市人民生活环境质量的迫切需要。”

  吐鲁番市属干旱区暖温带荒漠气候,由于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气候干燥,故有“火洲”“风库”之称。

  买买提明 · 卡德说,吐鲁番市森林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脆弱,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其中,吐鲁番风沙灾害天气造成农作物减产,给当地农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处于农区边缘地带的行政村,受风沙、盐碱、干旱危害更为严重,因此以防沙治沙为主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吐鲁番造林成本高,仅造林后每年养护成本就达750元/亩。

  他建议,国家进一步扶持吐鲁番市绿洲生态屏障建设,使吐鲁番市构筑完备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强化风沙灾害区治理能力,持续改善脆弱的生态和人居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