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刘宝增代表建议:打造“开放共享式”科研创新平台

2018年03月19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信息化的新时代,要打造“开放共享式”科研创新平台。

  刘宝增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他说,在传统的“封闭式”创新模式下,企业和研究机构仅仅依靠内部资源独立进行高成本的创新,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竞争环境。“开放共享式”创新已受到政府和业界的高度关注,并在实践中取得明显进展,但尚未彻底突破地域、行业、企业等各种壁垒。

  刘宝增建议,按照“五个交互”原则,由政府引导打造跨省市、跨行业,辐射全国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开放共享式”科研创新平台。

  “这五个交互分别是:技术互用,对于已有的成熟技术,提供面向全社会的转化和应用平台;设备互补,对于专业科研设备,提供面向全社会的公共实验预约、设备维护保养、配件与设备流转等多种平台服务;智慧互助,提供面向全社会的智力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共享合作;成果互享,支撑风险投资、技术转化、智慧入股等多种形式的共享合作,有力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生根;人才互动,支撑企业挂职、联合培养、研究助手、员工定制、技能培养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共享合作。”刘宝增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