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让百姓收入更高生活更美好

——访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

2018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更加坚定了我发展合作社的方向——走绿色路、吃生态饭,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效益高起来。”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激动地说。

  王艳清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农民,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巴里坤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采访中,王艳清告诉记者,巴里坤海拔高度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马铃薯,种植的马铃薯不但产量高,而且品质优良。2010年3月,她和乡亲们成立了巴里坤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营野蘑菇、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

  为了延长产业链,合作社大力发展马铃薯精深加工,建成了年产3000吨马铃薯粉条(丝)的加工厂,主要生产马铃薯水晶粉、韭叶粉皮等产品,形成了“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

  精明能干的王艳清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推介合作社的产品。她的微信头像是一个卡通老奶奶的形象。“这是我们注册的‘石奶奶’商标,朋友们现在都叫我‘石奶奶’。”王艳清笑着说,“‘石奶奶’系列水晶粉已在乌鲁木齐等多地销售。”

  如今,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8户增加到160户,商标包括“泽西”“蒲类海”“泽域”等22件,合作社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1200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让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我要按照总书记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带领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美。”王艳清说。2018年,合作社计划建成4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从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水肥管理、质量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健全种植、采收、运输、销售全过程的追溯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特色农副产品附加值。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这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同样也给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王艳清说,“我们一定要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在土地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创造更大空间,让乡亲们收入更高,生活更富裕、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