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访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

2018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各族人民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说。

  库尔班 · 尼亚孜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小学校长,他执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健康成长。

  1986年,库尔班 · 尼亚孜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当过老师、经过商,跑过全国许多地方,各种生活体验之后,他最大的触动就是——各民族同胞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只有语言通、心灵通、感情通,才能真正相互了解、彼此认同、加强团结。于是他决定拿出全部积蓄,在乌什县办一所小学。

  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库尔班 · 尼亚孜十分重视对学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探索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文化的兴趣。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在前进镇小学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学习秧歌、京剧、二胡、古筝、国画……在这所乡村小学里,国学受到孩子们热捧。

  “现在,我们有150多个学生会拉二胡、弹古筝、写毛笔字。这学期我们计划把国学普及到每个班级、每个孩子,让所有的孩子都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库尔班 · 尼亚孜说。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库尔班 · 尼亚孜还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春节期间在家里贴春联,过春节。“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节日,我倡议孩子们大年三十晚上和父母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体验过春节的快乐。”库尔班 · 尼亚孜说。

  去年春节,库尔班 · 尼亚孜动员所有老师,在春节前写春联和“福”字送给每个孩子,甚至到巴扎上送给乡亲们。

  库尔班 · 尼亚孜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精神滋养和强大支撑。我希望不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还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乌什县前进镇小学在校学生已由最初的80多人增加到850人,已有7届340名学生从这里毕业。2016年,乌什县前进镇小学第一届毕业生穆萨 · 图尔贡以701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此外,还有很多毕业生考入了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大学。看着孩子们一批一批地从这所小学走出去,走向外面的世界,库尔班 · 尼亚孜发自内心地感到喜悦和幸福!

  库尔班 · 尼亚孜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更多的先进文化知识,早日成长为对家乡、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