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惟创新者强

2018年03月20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创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惟创新者强。

  鲁迅说,不革新,是生存也为难的。要发展,必有改革之举,必有创新之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无论是稳中求进推动转型发展,还是守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无论是完善制度提升治理能力,还是激发活力构筑文化强国;无论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还是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皆为应时之举、创新之举,中国创新的浪潮如惊涛拍岸,中国创新的力量令世界惊艳。

  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入新时代,我国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一些原有的思维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继续向前,必须依靠创新。

  同理,对今日新疆而言,面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各项目标任务,创新不仅是方法,而且是精神;不仅是要求,更是责任。创新发展主题中,思想的力量尤其凸显:从无到有的创新,需要“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路”的思路;从有到优的创新,需要有“更高更好”“更美更妙”的思路;从优到更优的创新,需要有“超一流”“创纪录”的思路。每一步的发展,无一不是以思路的创新为牵引。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在行动。从思想的解放到具体的创新举措,这些年新疆大地发生的种种可喜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譬如“访惠聚”驻村工作,这项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正是针对新疆实际、夯实基层基础的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如今,放眼天山南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大格局正在构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越来越强。这样的创新发展再次证明: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思路决定创新出路。

  创新不易,关键在人。远的不说,就拿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来说,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她一直从事葡萄种植技术的研究,致力于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推动吐鲁番市葡萄种植业发展:从低狭矮棚架栽培到高棚架栽培,从人工种植到半机械化作业,从品种单一、品质不稳定到品种多样、品质提升……这些创新、变革,都凝聚着吾尔尼沙·卡得尔的智慧与心血。在为各族群众谋福祉的道路上,吾尔尼沙·卡得尔只是一个缩影。在新疆大地,无论是促进就业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促进民族团结还是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新疆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人这个最重要、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更缺不了像吾尔尼沙·卡得尔这样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创新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同时也是非常具体的,它体现在发展思路、系列措施和工作方法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总目标,怎么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发展,怎么能带给新疆各族人民更多的福祉,我们就怎么想、怎么干。 (李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