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为推进环保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访全国人大代表贾尔恒·阿哈提

2018年03月20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这两年,新疆整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 · 阿哈提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自治区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新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贾尔恒 · 阿哈提说。

  贾尔恒 · 阿哈提表示,去年以来,自治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对环保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去年,自治区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决防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自治区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为环保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我们环保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责任更大了。”贾尔恒 · 阿哈提说。

  从去年开始,贾尔恒 · 阿哈提所在的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启动了对全疆生态功能区划线、土壤污染情况详查等项目前期工作,大批科研工作者奔赴全疆各地进行实地勘察,加班、出差、调研成了环保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常态。

  “新疆地域辽阔,生态多样,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甚至不可恢复。这两年我们集中科研力量,同时邀请国内顶尖的环保专家学者,一起来厘清新疆生态环保家底,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科研和技术支撑。”贾尔恒 · 阿哈提说。

  根据自治区要求,贾尔恒 · 阿哈提和同事们正在编制《新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预计年底前完成。

  “这个方案出台后,将雪山冰川、高原冻土、极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重要湿地等区域纳入生态红线管控。”贾尔恒 · 阿哈提说。

  此外,今年贾尔恒 · 阿哈提忙的另外一件大事是编制《新疆环境保护五年规划》。这个规划的出台将推动建立自治区和兵团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推进”的工作机制和环境污染同防同治的长效机制。

  记者采访贾尔恒 · 阿哈提时,他还在为大会提交的建议做最后润色。“我是环保工作者,这次带来的两个建议都与环保有关。希望今后我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贾尔恒 · 阿哈提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