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参保人员外出急诊住院医保可即时结算

2018年03月20日 1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吴晶晶报道)“没想到这么方便,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3月16日,家住新疆阿克苏市的王女士说起异地就医带来的便利感慨地说。

  不久前,阿克苏地区退休职工王女士到上海探亲时,急性胆结石发作,在当地医院住院花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王女士的女儿带着母亲的急诊诊断证明、单位出具的探亲证明到阿克苏地区社保局登记备案。通过备案,王女士的医疗费用在当地医院直接报销结算。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到外地旅游、出差、探亲的非常普遍。出门在外,如果生病,医疗费能不能报销?怎么报销?成为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从阿克苏地区社保局了解到,根据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阿克苏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探亲、旅游、出差、外出务工期间,因突发疾病而在外地定点医院急诊住院的,在入院后5个工作日内,持医疗机构出具的急诊住院证明及相关部门出具的外出证明材料,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即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就诊医院进行医保报销结算,享受正常报销待遇。

  据悉,2017年9月,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实现直接结算,阿克苏地区与全国31个省市90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联网结算,不仅实现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转院人员跨省住院直接结算,外出人员进行急诊备案也可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有效缓解了异地就医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