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扶贫种公羊”带来脱贫新希望

2018年03月21日 10:57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敏报道)3月8日傍晚,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的乡间小道上,75岁的村民麦麦提·艾山牵着一头政府刚发的黑色种公羊,乐得哼起了歌。

  是什么原因让麦麦提心情如此之好,原来今天村里举办了扶贫羊发放仪式。“我这么大岁数了,干活种地的力气活都干不了,早就想养一群羊增加收入,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以后我的绵羊会越来越多,等过上3个月,政府还会再给我补贴500元钱呢,它现在可是我的宝贝。”麦麦提·艾山拍着公羊的背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们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村“两委”班子与阿克陶县畜牧局协商,县畜牧局为巴仁村无偿提供了20只健康的“扶贫种公羊”,发放给村里20户精准贫困户,进行绵羊配种和品种改良。负责为村民发放“扶贫种公羊”的驻村干部向记者介绍:“向精准贫困户发放种公羊时,为保证种公羊用来配种,每户要交300元押金,3个月后,村民领去的种公羊若是还在,并且是用于配种,退还村民的300元押金,再给每户补贴500元扶贫补贴金。”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巴仁村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深入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贫困户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

  通过发放“扶贫种公羊”,进一步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创造了条件。“扶贫种公羊”的发放,有利于助推贫困户发展经济,早日实现脱贫。

  为确保“扶贫种公羊”发放公平有序,“访惠聚”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发放名单,进行公示后,与贫困户签定养殖协议,要求精心养护,做好标记,定期检查,约定权利和义务。帮助领到“扶贫种公羊”的贫困户规范饲养管理,让贫困户通过自己养羊、育羔等途径拓宽增收渠道,让“扶贫种公羊”真正变成“致富羊”。

  39岁的吾布力喀斯木·乌热依木领到“扶贫种公羊”后说:“今天工作队的干部为我们讲了规范养羊技术,怎样草料加工配制、饲养管理、繁育技术和常见病防治。养羊成本相对低,生长得快,效益也不错,我一定会好好养羊,真是很感谢政府,给这么好的政策,帮助我们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