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拔穷根 产业富民开新篇——岳普湖县林场完成24万株无花果苗木培育栽种工作

2018年03月21日 11:4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通讯员张娟报道)2018年两会上,精准脱贫成为关键词之一。3月15日,记者来到了岳普湖县林场无花果苗木培育基地,看见一座座温室大棚拔地而起,现代化农机平地、松土、铺膜,林场的干部及职工们有说有笑、干劲十足的扦插着无花果苗木,技术员也在一旁兢兢业业的进行技术指导,一片忙碌的景象。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的扶贫经验也证明,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发展产业才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金钥匙”。岳普湖县地处喀什地区中部,土壤养分含量低、盐碱化严重,具有“缺磷、少氮、钾有余”的特点,这使得农业发展受到限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自然也困难重重。岳普湖县委及政府决定立足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经过调查,无花果是岳普湖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水果,种植简单,成本低,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因此决定将各别农户零散式种植的无花果模式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林场技术员刘红俊说:“我们采用了大棚、拱棚还有温室这三种模式的种植方法,为了提高无花果的发芽率,我们扦插采用了20x30的规模(间距),使发芽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左右,我们及时扦插完以后及时放水,及时搭建拱棚,现20万株已扦插完毕,为了明年更好的种植无花果,我一定要带领我们全场的职工把无花果苗木培育好。”

  目前,岳普湖县林场开展的24万株无花果苗木培育项目就是响应岳普湖县发展产业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不但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还实现了多方共赢。可以说,“授人以渔”的开发式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让农户及市场的每个细胞都得以激活,群众的参与程度和参与热情更高,经济效益和带动效益也更加明显,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的生动实践。岳普湖县林场职工古再丽努尔·马木提说:“我们在农场学到了育苗的技术,增加了收入,我们在这里好好学习育苗技术,回家以后增加了我们家庭的收入。”

  眼下正是无花果育苗时节,得知县上将要进行无花果育苗,实现无花果规模化种植,阿布都可热木·努热克老人非常高兴,正值农闲时节,他主动前来育苗基地帮忙。他说:“无花果是我们喜欢的果类,我们一直都喜欢吃无花果,无花果育苗基地在我们的农场我很高兴。无花果是提高我们经济收入的果树,我主动参加这次无花果育苗,从今以后我要好好管理家里和农场的无花果树,提高我们农民的经济收入,发展好无花果业。”

  近年来,岳普湖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依靠无花果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此次育苗工作完成后,苗木将会分发至各个乡镇,为岳普湖县进一步增加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准扶贫就是群众‘点菜’,政府‘下厨’,县委县政府根据贫困农户的现状、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个体差异,制订不同的‘营养菜式’来弥补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的‘营养缺失’。对不同贫困户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搭配,到户到人扶贫攻坚,摸穷底,拔穷根,兴产业,真正将扶贫扶到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咱们今年的全国两会均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这一个星期内,无花果培育基地从无到有,占地将近二十多亩,育苗二十四万株,后期我们将会加强管理,为全县提供优质的苗木打下良好的基础。”县委编办驻林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瑜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