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艾麦尔江:红枣地里种出甜蜜生活

2018年03月22日 09: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城里有楼房,乡下有院落,出行有私家车,挣钱有门道。在且末县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红枣种植能手艾麦尔江 · 达吾提一家红红火火的日子,让很多人羡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话,亚克西!”3月11日,一边修剪红枣树,艾麦尔江一边和参观学习的左邻右舍聊着自己的奋斗感受。

  过去很多年,49岁的艾麦尔江和家人一直靠种植棉花等农作物为生,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摆脱贫困。

  2002年起,且末县超常规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业,艾麦尔江心动了,他四处参观产值较高的红枣园,学习红枣种植技术,准备大干一场。尽管如此,最初由于技术不娴熟,还是走了不少弯路。一年下来,定植的枣树成活率低,不挣钱反倒亏损了不少。

  冷静地想想,艾麦尔江不服输,他专程跑到乡上和县上请教技术人员,寻找种植红枣失败的原因。遇到县里举办的红枣种植培训,他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去参加。为了成为红枣种植的行家里手,艾麦尔江还经常邀请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枣农到自家的枣园作技术指导。他将学习到的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而有效的经验。

  2005年,艾麦尔江大胆地在自家棉花地里套种了10亩红枣,2007年又种植了5亩红枣。没想,一颗颗小小的红枣,成就了艾麦尔江一家甜蜜的新生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艾麦尔江说,这些年,经过多次外出“取经”,他认识到水肥对红枣生长发育的重要性,以及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冬闲时,他再也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过日子了,清理棚圈、沤肥、预防虫害……再辛苦,他都做得分外认真。

  致富的道路上,也不是完全一帆风顺。有一年冬季,异常严重的冻害来袭,艾麦尔江的枣树死了不少。当妻子伤心流泪时,艾麦尔江一心一意把精力放在了抢灾救灾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像对待刚刚出生的孩子那样精心呵护每一棵枣苗。不断加大对枣园的投入,重新补植红枣,每亩地追施优质羊粪,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按照技术要求科学管理。

  “2017年,我积极响应县上的号召,开始种植有机红枣,去年我种植的15亩红枣,纯收入达到了7.5万元。”艾麦尔江兴奋地说,今年3月2日,他还被县上评为有机红枣种植管理致富能手一等奖,得到县上奖励给他的5000元现金。

  为了响应县里红枣产业由“扩面积”向“提质量”转变的号召,这两年,艾麦尔江和妻子一头扎进红枣园。为了节省工钱,夫妻俩没日没夜地除草、整地、浇水、培土,手上打满了血泡,最后变成了茧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靠发展红枣产业,2011年,艾麦尔江盖起了13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后来又买了出租车;2017年他又在城里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楼房。他的儿子喀迪尔江 · 艾麦尔2016年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除了自己种植有机红枣,多年来,艾麦尔江利用自己积累的果树生产管理经验,默默无闻地为村里和乡里的果农无偿服务。全乡各村红枣种植户只要遇到技术上的难题,都会向他求教,他总是有求必应,积极帮助解决。在农闲时节,他召集果农到自家枣园中现场传授经验,进行技术培训,向他们讲解果树的新品种、新技术,让周边农户全面、系统地掌握林果业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直接运用到生产第一线。

  “红枣种植是绿色、环保、低碳、循环、营养、健康、富民的产业,我的愿景是让且末的沙漠绿起来,让新疆的枣农富起来。”艾麦尔江动情地说,他希望一棵棵红枣树在新疆成为摇钱树、致富树、和谐树、团结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