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全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

2018年03月22日 10:3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廖冬云 谢甜报道)清晨,一缕缕霞光透过云层,撒向奇台大地。抬眼望去,天空蓝得通透。广场上、公园里,聚集着前来晨练的人们,不用防霾、没有扬尘,他们自由呼吸着这个小县城舒爽、清新的空气,这是让奇台人自豪的“小清新”。

  在古城酒业有限公司,笔者看到原有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清除设备和场地。不久,工人将会在这里动工新装一台2吨电蒸汽锅炉,这台蒸汽锅炉采用先进的电脑锅炉控制器,清洁能源将正式替代燃煤锅炉。

  据了解,奇台县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加大燃煤锅炉整治力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县域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加快推进“美丽奇台”建设。

  针对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分散的燃煤供热锅炉,奇台县环保等有关部门开展“回头看”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全县燃煤锅炉整治工作。

  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桃花说:“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可以提升我们的空气质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奇台当地企业,我们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日前,奇台县方正预制加气块厂也已做好相关前期工作,计划将燃煤蒸汽锅炉改装为高效、环保、节能的新型燃气锅炉。

  通过持续性的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各企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各企业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并从中创造新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奇台县将在今年5月底前,对建成区周边的17家1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对已建成的20蒸吨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实施烟气治理设施提标改造。

  如今,奇台县各族群众已经达成最广泛的生态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长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的美丽奇台已经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