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提前启动

2018年03月23日 22: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图为活动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白雪晴摄影报道)3月23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全国“两会”和宪法修正案精神宣讲暨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个“宪法法律宣传月”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刚从北京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 · 马合木提,向全场听众分享了她的参会经历,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基本精神和意义,忠实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聆听了法蒂玛 · 马合木提的宣讲,新疆井然律师事务所主任海瑞已经有了自己的宣讲计划。“如今在乌鲁木齐,每一个社区都有律师值班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相关内容,进社区、进企业做宣讲,让更多居民领会重要精神。”

  法蒂玛 · 马合木提表示,作为新疆唯一一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她感到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履职参会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法治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方面给予的关心和厚爱。“我将充分发挥好职业优势,在普法过程中积极宣传好宪法和其他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张自敏介绍,每年四月是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2018年,乌鲁木齐市“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主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宪法修正案相关内容进行宣讲。本年度活动启动较早,主要是为了提前对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人进行培训,用法律人的专业精神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下一步宣讲打好基础。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乌鲁木齐市将充分激发“头雁效应”,由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人一起宣传,针对不同群体、以不同方式,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宣传到各族群众的心中,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