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陈绪兰:在田垄间播种希望

2018年03月24日 13:40   来源:新疆日报

陈绪兰(右)在给村民讲解杀菌剂的使用方法。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摄影报道)3月16日一大早,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村民们纷纷赶往村东头的香梨园,梨园顿时热闹起来。

  “这个杀菌剂要用温水化开,每隔10天打一次……”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结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绪兰正给村民们讲解着果树杀菌剂的使用要点,同时,她把果树的打药情况认真记在本子上,以方便进行成长数据分析。

  今年是陈绪兰在结帕尔村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二年。驻村期间,她跑遍了全村的耕地,对耕地的土壤、光热条件、种植品种等进行普查,并制定了香梨树科学管护方法,手把手给村民传授病虫害防治、施肥技巧等技术。经过她的不懈努力,该村香梨树的精细化管理程度越来越高。

  陈绪兰是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栽培站站长、推广研究员。“我是搞农业技术推广的,在做好驻村各项工作的同时,我要为村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陈绪兰说。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陈绪兰大胆试验宽膜高密度植棉技术,秋收时节,她的试验棉田平均亩产籽棉达360公斤,带动了当地植棉模式的转变。

  陈绪兰扎根基层,用现代科技服务“三农”。她先后试验引进了宽膜高密度植棉技术、棉花膜下加压滴灌节水技术、棉花膜下播前滴水春灌技术和棉花双大膜精量播种技术、长绒棉高产栽培技术等,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农业技术推广员我就要为当地农业出谋划策、答疑解惑,为村民增收致富出力。”陈绪兰坦诚地说。

  长期奔波在农业生产一线,走家串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是陈绪兰的工作常态。在与村民的长期交往交流中,陈绪兰收了不少徒弟。普惠农场的阿不力肯·阿不都热西提就是陈绪兰众多徒弟中的一个。

  “她尝土能知何时播种,尝苗能知收成,比仪器还灵。”阿不力肯说。作物出现问题,将土样和样品拿回推广中心化验耗时耗力。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快速检验的方法呢?几经尝试,陈绪兰练就了一套尝土鉴苗的绝招。

  陈绪兰把科技成果写在了大地上,她编制了10本棉花高产栽培技术规范培训教材,累计培训村民15万人次,培训科技人员3万余人次,电视讲座100场次,发送农业信息50万条,发放技术资料7万余册,接受农民咨询上万次。

  陈绪兰说:“我庆幸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推广员,我深深体会到,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只有努力才能被认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