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木塔里甫:塔里木河守护人

2018年03月25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9日,木塔里甫 · 托和提(前)和同事在塔里木河中游开展巡河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摄影报道)3月9日,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塔里木河中游的乌斯满管理站,在这里巡河的木塔里甫 · 托和提兴奋地告诉记者,8天前,第十九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的水头就是从这里流向下游尾闾台特玛湖。

  木塔里甫 · 托和提是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今年43岁的他从事塔里木河管护工作已有19个年头。1999年,大学刚毕业的木塔里甫来到乌斯满管理站工作,当时管理站只有两间土坯房,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管护员夏天吃的是咸涩的井水,冬天要到300米外的河沟里取冰。第一次进站工作,木塔里甫一待就是30天。

  木塔里甫坦诚地说:“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工作,当时我心理落差很大,但是每每想起父亲,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木塔里甫的父亲是塔河管理站的老职工,一辈子守护着塔里木河,每次讲起塔里木河父亲总是神采奕奕。“塔里木河承载着父亲无限的眷恋,我要像他一样守护好这条河。”木塔里甫说。

  守护“母亲河”不但要直面孤独、寂寞,有时还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2001年7月21日,太阳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迅速上升。11时,班长刘选新带着木塔里甫和阿里木江 · 买买提来到下游河道一个叫库尔干的地方开展测量工作,为疏通塔里木河干流河道做前期数据准备。

  在毫无遮掩的戈壁上测量加上长时间的徒步行进,三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中暑症状。意识到情况不对,三人相互搀扶着往回走,没走几步刘选新忽然摔倒在地,口吐白沫、浑身抽搐。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后,阿里木江去寻求帮助,却迟迟未归;安置好刘选新后,木塔里甫向着公路爬去。当他们找到人来救援时,刘选新已经停止了呼吸。

  忆及过去,木塔里甫哽咽地说:“为了保护好这条河,刘老哥献出了生命,我一定要把老大哥没有干完的事继续干下去。”

  2009年,木塔里甫来到水政水资源科工作,主要从事水政执法。在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的过程中,沿岸有些农民会偷偷从河里抽水,木塔里甫前去阻止,经常遭到围堵甚至打骂,但他从没有退缩过。近10年来,塔里木河中下游沿岸都留下了木塔里甫秉公执法的身影。

  “农民们不理解向下游输水的重要意义,我们就反复讲政策,现在大家对生态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了,理解支持我们的人也越来越多。”木塔里甫深有感触地说。

  自2000年起,中央投入巨资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自治区先后组织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挽救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经过19年的综合治理,塔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新增植被覆盖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木塔里甫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两年天气变得越来越好,沙尘暴的天数也在逐年减少,生态治理的成效越来越明显,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还可以让这片土地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