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贺红岩:用精彩诠释“工匠”人生

2018年03月26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贺红岩(右一)指导学生复习期末考试要点。(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利君报道)她是师者,32年站在三尺讲台上,桃李满园。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劳模)”等荣誉称号——她就是贺红岩,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和天真的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内心感到很充实,这就是一种幸福。”3月21日,贺红岩这样对笔者说,她认为自己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

  贺红岩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1987年7月毕业于伊犁师范学院,至今一直在察布查尔第一中学任教高中化学。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贺红岩的人生座右铭,认真、严谨、敬业、创新是她为人师表的态度与作风。

  作为县里的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贺红岩提出了教研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常态化的建议。

  近十年来,贺红岩带着各科教师加入到国家、自治区和州级的教师论文、课件、教学反思、案例、教学设计等活动中,积极开展联片教研活动、青年教师亮相课、骨干教师研讨课、高级教师示范课等,与霍城江苏中学、伊宁市第三中学、奎屯高级中学、辽宁省沈阳83中学、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等疆内外学校交流学习,激发了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教研活力。

  2004年至2011年,贺红岩曾兼任学校德育主任一职,8年间负责全校30个班级及班主任管理工作,修改完善了学校班级管理考核制度,而且还出台了适合学校实际的学生与班主任队伍管理办法和全面细致的德育考核细则、实施方案和奖励机制。

  默默从教32年,贺红岩从未动摇过。她努力进取,用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诠释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激情与智慧书写着为人师表的内涵。

  贺红岩与同事一起完成了自治区级三年德育科研课题子课题的研究与实施工作,她撰写心得《以优秀民族文化为载体,提升学校德育教育内涵》,完成了本课题校本课程初稿《走进锡伯族》等。她撰写的论文和课件先后在全国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全国中小学论文课件大赛、全国基础教育年度论文评比等活动中获奖。

  同时,贺红岩还积极指导学生在提高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方面做大胆尝试。她指导2011届学生完成综合实践活动与研究性学习课题《自治县县城集中供暖现状调查》,使学生懂得了如何发现问题、关注问题的学习方法;指导2013届学生完成社会实践与研究性学习课题《县城区域内水环境调查》和《自治县域内工业园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获首届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奖活动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贺红岩说:“我爱教书育人的事业,此生定不负使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