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驻村工作怎么干?他们有妙招!

2018年03月26日 10:25   来源:最后一公里

  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全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守基层一线,自觉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好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塔城地区国资委、地直机关工委、地区妇联、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裕民县新地乡阿克托别村工作队就是其中一支队伍。2018年,他们如何开展新一年“访惠聚”驻村工作?目标是什么?看他们介绍自己开展驻村工作的妙招。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王美宗报道

摸清情况 下好“先手棋”

  1月31日,工作队入驻。当天晚上,塔城地区国资委、地直机关工委、地区妇联、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村干部等一起召开了座谈会。村干部介绍阿克托别村的产业布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风土人情等基本情况,党员介绍开展基层工作的宝贵经验,驻村工作队员分享驻村工作体会和感悟......这个座谈会,开得很有“含金量”。

  “这次座谈会,我们了解清楚了村里的情况,为进一步推进群众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开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收获。”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武国轩说,每名驻村干部都要尽快转变角色,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学习做好农村工作的经验,积极投身于驻村工作。

  建立“AB”岗 促工作落实

  针对座谈中谈到的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武国轩召集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开会,推进工作落实问题。建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AB”岗制度,形成一名驻村干部带一名村干部的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确保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AB岗制度。

  建立“AB”岗制度后,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搭班一名村“两委”成员,A岗不在有B岗及时顶替,有效促进新队员尽快融入驻村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了村“两委”成员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增强了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抓落实的信心,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提升了村干部的能力水平。

  “建立‘AB’岗、‘一帮一’制度是驻村工作队迅速打开驻村工作新局面、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武国轩说。

  建立机制 抓工作规范

  驻村工作很忙碌,在工作中,武国轩发现工作队在统筹村各支力量上还不够顺畅,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的部分还有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

  为促进工作规范,工作队坚持在实践中积累、摸索,在原有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联合党支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机制、结对帮扶机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群众接访工作机制、村务民主监督机制等22项,有力规范了制度,让驻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武国轩(右)入户走访,听取牧民意见。

  “建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机制后,我们还制定了学习课程表。我们坚持每周学习3次到5次,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武国轩介绍说,“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把村里各支力量都统筹起来了,建立了基层党建办、村务发展办、群众工作办等四个办公室,促进了‘两个全覆盖’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落实。”

  办好夜校 为增收助力

  “村里的牧民夜校可热闹了,来学习的人很多,多亏了工作队请来了畜牧专家,让我知道了规模养殖的专业知识,规避了风险,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提起村里的牧民夜校,阿克托别村牧民也尔波拉提·哈列力汉竖起大拇指。

牧民积极参加夜校,专心听讲。

  据悉,该村的牧民夜校已开办两年,课程根据农牧民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针对性强,效率高。牧民白天养殖忙,晚上闲时到夜校学知识,提高了畜牧养殖的科技含量。2018年,牧民夜校还要继续完善巩固提高,为牧民增收致富充电,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家园助力。

  建强组织 凝聚“正能量”

  在驻村工作中,建强基层党组织是关键。武国轩说:“今年要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发挥村党支部委员的作用,让党组织活动火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都动起来。结合周一升国旗、在国旗下宣讲,教育引导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吸引力。”

牧民参加每周一升国旗仪式。

  “还要抓好党员设岗定责,根据现有党员的身体状况,分别设置政策宣讲、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美丽乡村等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总目标添砖加瓦。”武国轩坚定地说。(塔城地区国资委、地直机关工委、地区妇联、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