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种植:保护生态带动经济

2018年03月26日 11: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进入3月下旬,和田地区的一片片沙漠迎来了丰收季。成熟的肉苁蓉进入采收期,采购商接踵而至。

  “我们的梭梭肉苁蓉十分走俏,截至3月19日,已经卖出100吨鲜货了,是我们总产量的三分之一。”3月20日,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的和田绿昆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田绿昆仑)负责人李云海说。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地形狭长,伸入沙漠之中,和田绿昆仑的22000亩梭梭肉苁蓉就生长在周边的沙漠里。2012年,李云海尝试种植了4000亩肉苁蓉,发现效益不错后,每年都扩大种植面积。“我们今年还要种植4000亩,最终打造30000亩的肉苁蓉种植基地。”李云海说。

  梭梭肉苁蓉依附沙漠植物梭梭而生,一片肉苁蓉也是一片林带。这个其貌不扬的沙漠农产品,在产出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筑起了生态屏障。

  李云海说,目前,周边农民因为没掌握种植技术,大多通过临时雇用或者参与长期管理的方式来增收。“今年我们将通过制定标准引导农民参与种植,同时确保绿色无公害,提升肉苁蓉的质量。”他说。

  而在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于田瑰觅)的实践中,玫瑰花不仅在沙漠里尽情绽放,还发展成了特色产业。3月20日,于田瑰觅办公室主任高纪元说:“于田瑰觅规划了万亩特色玫瑰开发种植基地,目前已经种植了6800亩,今后会逐步扩大。”

  记者了解到,于田瑰觅目前的玫瑰花产品主要以花茶和花酱为主,除了销售到疆内城市,还通过北京、上海等地的分公司扩大销售市场。同时,种植基地为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务工机会。“去年,我们全年使用工人2万多人次,都是周边乡村的农户。”高纪元说。

  目前,于田县已建成全疆栽培面积最大的玫瑰产区,和田地区也将玫瑰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加上大芸、经济林果等沙区特色作物,“沙漠+种植”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