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身上觅商机 脱贫致富有门路

2018年03月26日 11:5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房佳伟报道)驴,不如鸡鸭常见,没有牛羊受“吃货”欢迎。然而,在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名不见经传的驴却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3月20日,记者了解到,在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当地村民从驴身上找到了商机,收获颇丰。

  村民的忧与喜

  “这驴每天吃得多,但不长肉,咋办呢?”库木艾格勒村村民亚森·图鲁普为此十分苦恼。

  亚森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年底,当地政府为他和其他贫困户送去了脱贫驴。

  然而,几个月下来,亚森发现这驴有点怪——光吃不长肉。“我得养它,不能外出打工,真成负担了。”亚森满腔抱怨。

  其实,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已经了解到这一情况,队员们也着急,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

  深入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一番调查之后,工作队得出答案:村民缺乏养驴技能,相关知识普及不够,对致富发展信心不足。

  那么该怎么解决?工作队表示,必须先从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

  “趁这个时节赶紧进行配种,让母驴受孕。”有人支了一招,队员们很快达成共识,随后兵分多路:协调县畜牧主管部门,联系驴奶公司,与有关畜牧科研院所沟通,到其他单位取经。

  很快,115头驴集中在该村养殖合作社。3月17日,工作队请来了畜牧专家和巴里坤县花麒奶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为驴“体检”。经过检查,专家们得出了20%母驴怀孕的结论。紧接着,专家向村民们集中授课,现场培训照顾受孕母驴的技巧。

  村民阿卜杜外力听完课后特别高兴,他说:“真是开了眼界!没想到我家的驴已经怀孕5个月了,我要按照老师们讲的好好养它,很快就能卖驴奶赚钱了!”

  发展驴产业

  一头驴究竟能带来多少收入?为什么鼓励村民养驴致富?

  俗话说,“铜骡铁驴纸糊的马。”意思是驴不易生病,成活率高,效益好,发展肉驴繁育项目风险也相对较小。而且,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驴产品开发利用价值增大,价格也一路走高。

  巴里坤县花麒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热依汗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一公斤驴奶30元,一头500公斤的母驴每天可产奶2公斤;一头优良的成年公驴约两到三年长成,每头能卖2万余元;现在,驴肉的价格已经超出牛肉价格。”村民们睁大了眼睛。

  “我们村引进的是山东东阿驴种,我们创新养殖理念,将医药价值与深度开发相结合,积极探索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库木艾格勒村第一书记莫合买提·乌斯曼说。

  不仅如此,在谈到养驴要打破传统畜牧业养殖的话题时,莫合买提·乌斯曼说:“近些年,阿胶、驴奶等高端滋补品和保健食品的价格不断走高,原因之一就是原料短缺。真正要脱贫致富,必须让养驴走向高端,形成产业链,打造驴产业品牌。工作队把握方向,村民学会技术,市场有保障,才能使村民持续增收。”

  库木艾格勒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白克尔·达吾提今年也开始投资驴产业,他说:“我的小目标是先养200头驴!”

  目前,工作队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解决驴养殖中的瓶颈制约,提升驴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动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