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聚焦】八千里路援疆情 天山脚下著华章

——二〇一七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综述

2018年03月26日 11: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志贤报道)2017年2月21日,山东省新一批对口支援兵团的55名援疆干部人才抵达新疆,正式拉开了新一批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大幕。山东省委、省政府除了选派省委组织部等11个省直部门单位和枣庄、德州两市的援疆干部人才,还积极协调调动全省资源和力量,全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成立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设立独立党委,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起“双岗双责、双线并行、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工作格局,与兵团十二师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书写了建设大美新疆、美丽兵团的精彩华章。

  搭建桥梁纽带推进人才援疆

  “通过山东考察之行,实地感受了枣庄、滕州、德州在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美化、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让我深受启发,也看到了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十二师城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自信心。”提起去年赴山东考察学习的感受,十二师规划管理局局长张小峰如是说。

  2017年是深化兵团改革的启动之年,为进一步解决十二师领导干部对改革发展认识不清、定位不准、方向不明等问题,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紧紧围绕“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办”,按照“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的要求,先后组织各团场、师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10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分两批赴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学习考察基层党建、改革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治理等先进经验做法。

  为进一步解决十二师深化改革发展中专业知识人才储备不足、能力不够的短板,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积极组织师国资国企管理人员参加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资本运营与风险防控专题研讨班,培训中青年后备干部30名,选派15名公安业务骨干分5批次参加齐鲁公安英才培训班,利用援疆资源举办2场专题讲座,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为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优秀人才。通过牵线搭桥,积极推动了枣庄市委宣传部与十二师党委宣传部、滕州市与一○四团、临邑县与头屯河农场、禹城市与三坪农场等,缔结友好兄弟单位、签订合作战略协议,逐步形成干部人才互访、互派培训交流常态化机制。

  紧紧围绕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积极推动山东省公安厅与十二师公安局签订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协议,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互派交流、公安信息化建设等,争取援疆资金500万元,并协调组织十二师公安局赴山东省学习考察执法规范化、大部制改革、公安信息化等经验做法。

  积极穿针引线推进产业援疆

  针对十二师“招商难、难招商”的困境,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根据十二师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现有产业基础,紧紧围绕能源、食品、医药、家电、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应急安防、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师有关部门和园区到山东省5市9县(市、区)34家企业考察招商;以环球商协会联盟访问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为契机,组织7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洽谈;组织十二师农业单位到山东对接,考察引进驴肉加工和阿胶产业,以及石榴、樱桃等苗木栽培管理、产品深加工技术。通过一系列穿针引线,十二师最终与10余家山东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山东丰源投资四十七团的生物质热电系统项目报国家发改委获批。

  除了积极搭建“走出去”招商的平台,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还大力构建“请进来”的渠道,先后组织山东省63家企业参加兵团招商洽谈活动,热情邀请山东省临沂市商贸物流龙头企业来十二师考察,协调联系新疆山东商会、沂蒙商会、德州商会等在疆山东企业就近就地落户十二师。

  2017年,在山东省对口援疆干部管理组党委的努力下,促成兵团与山东互访考察团90个、650多人次。

  注入优势资源实施民生援疆

  “这是第一次体验到了大海的波澜壮阔,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山东大学!”2017年8月10日,十二师52名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参加“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主题夏令营访学活动。此次活动成员之一、五一农场中学五年级三班学生陈姿宇在参观山东大学时激动地说。

  自山东对口支援十二师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充分发挥山东省在教育、医疗方面的优势资源,大力实施民生援疆,先后精心选派29名援疆教师充实十二师各级学校的一线教学岗位,并通过公开课、示范课、学科研讨、专题讲座、学术交流、“一帮一”、“结对子”等形式,有效提升十二师师资队伍素质。同时,启动了十二师高级中学改造提升项目,协调推动枣庄市骨干教师开展“送课入校”、禹城市捐赠价值80万元的教育器材、一○四团派出17名骨干教师到滕州顶岗学习等,有力促进了山东省优势教育资源注入十二师。

  “感谢山东来的专家,我的手术做得很成功。”回想一年前的成功手术,三坪农场居民刘长对山东援疆医生王志元仍感激不尽。

  自2017年3月以来,20位山东援疆医生在十二师共接诊2000余人次,门诊手术50余次,放射检查900余次,开展义诊和体检,惠及团场职工群众1万余人次。山东省委还组织山东17名劳模医疗专家到十二师巡诊200余人次,开展“光明行”活动,做白内障手术60例,组织开展社区健康讲座、脊髓灰质炎糖丸行动等。同时,山东省各医疗卫生机构还积极支援十二师医院建设了远程医学中心,使受援地职工就近即可享受到山东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

  突出精神引领推进文化援疆

  2017年6月28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精心设计的“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LOGO(标识)”正式发布。“整个标识以两面飘扬的红旗作为主形象,两面穿插相连的红旗代表着泰山、天山相融,彰显了泰山与天山根连根、山东与兵团心连心的深刻内涵,体现了沂蒙精神、新时期山东精神与兵团精神共生相融的美好寓意。”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副书记、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子强说。

  2017年以来,先后有大众网等多家山东媒体与十二师天山时报社、十二师电视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骨干编辑记者参与援疆,为十二师新闻宣传事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7月12日,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的“军垦母亲家国情怀”大型采访活动在十二师启动,来自鲁新两地的多家主流媒体实地考察兵团文化,走访山东女兵,深入挖掘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援疆故事。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及全国50多家报社、网站、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播、刊发、转载稿件300多篇,使山东军垦女兵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今后,我们一定努力将‘山东经验’推广好,将‘山东方案’借鉴好,将‘山东资源’利用好,将‘山东智慧’发挥好,为十二师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作表率、在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中当先锋、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打头阵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书记、十二师党委副书记董沂峰表示。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