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董昆书:从鸡舍里走出的“发明家”

2018年03月27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15日,董昆书(中)为客商介绍家禽自动喂食机的工作原理。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韩亮摄影报道)3月14日,天空中飘起了星星点点的雨滴,带来丝丝点点的寒意。这天,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萨拉村的董昆书,在自己的厂房里忙得热火朝天,难掩心中的喜悦:“我们试制的死禽处理设备终于成功了!”

  董昆书走上发明这条路,还得从他开始养鸡说起。2003年,老董家养了3000多只鸡,每天喂饲料,清理鸡粪,常常要折腾个大半天的时间。

  喂鸡的大部分活都由老伴来干,一天下来老伴累得腰酸背疼。看着老伴辛苦,很多活董昆书就抢着干。

  “3000多只鸡,喂食一次就得两个多小时。”董昆书感慨地说。喂的次数多了,老董就开始琢磨,要是能有什么方法让喂鸡变得容易些就好了。

  只有小学文化的董昆书,决定发明一套喂鸡设备,“年轻的时候我干过裁缝,做过木匠,还给村里开过拖拉机,这些都对我搞发明有帮助,设备下料跟量体裁衣,有不少相同的地方呢。”董昆书说干就干,没有学过设计的他,就在纸上手工绘制设备图纸。

  为了验证自己发明的自动喂料机的效果,董昆书天天在养鸡场进行试验。“那段时间,我们家的鸡都被我吓坏了,很多鸡都不下蛋了。老婆也说我瞎折腾,可我就是不甘心,心里憋着一股劲,非得搞出个名堂让她看看。”老董回忆道。

  经过四个月的设计,两个月的制作,董昆书发明的家禽自动喂料机终于做了出来。“养3000多只鸡,人工喂料需要2个小时,机器6分钟就搞定了。”董昆书说,“到现在我的喂料机已经销售了600多台。这不,前几天还有个额敏的客户订购了一台。”

  从此,老董的发明欲望一发不可收拾,又陆续发明了家禽自动搅拌机、清粪机、粉碎机、暖风机等机械设备。62岁的董昆书,从2003年走上了发明创造这条路,他发明的机器设备,已经取得了15项国家专利。

  伴随着需求的增大,董昆书开起了自己的工厂,专门制作自己发明的农业机械设备。通过生产销售农业机械发家致富的董昆书,2017年建起了占地15亩的新厂房,厂子里的工人已经达到30人。“工人都是周边的农牧民。我富了,也要带动周边的人富起来。”董昆书说。

  在工人看来,董昆书是个干什么事都不轻言放弃的人。“遇到难题,他就和我们一起在厂房里讨论,为了解决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他经常跟我们一起探讨到很晚。”在厂里干了7年的帕尔哈提·阿布斯塔,很了解董昆书的品性。

  这几年,国家加大环保督查的力度,董昆书看到处理死禽机械设备前景广阔,就到内地考察,开始试制死禽处理设备。“我们的设备处理后的死禽成为生物肥料,可以用于养花种菜。希望我们的机器能为保护环境起到好的作用。”董昆书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